北京至莫斯科国际列车 16年首次升级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北京日报 微博 | 2012年09月10日09:09

  由北京至乌兰巴托至莫斯科的K3/K4次新型高档国际联运客车昨日正式下线。这是原国际联运客车运营16年以来的首次技术升级。新车型最大亮点是告别半个多世纪的燃煤历史,采用了以柴油发电为主的煤电两用技术。同时,它还首次设立了为残疾人长途旅行使用的独立卧铺包间,这一设计在国内列车中尚未出现。

  ■自1996年以来首次升级

  昨天,43辆由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车青岛四方”)设计、制造的新型高档国际联运客车下线。此前,这趟国际列车长期使用国外设计制造的车底。半个多世纪以来,虽然经历过多次升级,但一直依靠烧煤为冬天取暖、烧火做饭。随着国内多趟“绿皮车”的退出,驰骋于中俄两地的K3/K4次“绿皮车”也终于迎来了自1996年升级后的再次改造。

  从南车青岛四方公司了解到,这批新型列车充分借鉴了高速动车组及青藏铁路高原客车的技术创新成果,列车共包括高级软卧车、软卧车、硬卧车、硬卧播音室、残疾人独立包间、行李车、发电车和餐车七种车型共计43辆车。列车持续运行速度和现在一样仍然为120公里/小时。

  ■全程采用发电车柴油供电

  列车全程采用发电车柴油供电、煤电两用锅炉温水循环采暖,可以满足-50℃(极端温度-60℃)的低温运营环境条件。

  这批列车采用了煤电“双保险”的设计思路。当发电车偶遇供电故障或遇到极端低温天气时,列车携带的燃煤仍然可以派上用场,采用燃煤锅炉温水循环采暖的方式,保证旅客在穿越寒冷西伯利亚时仍然感到温暖如春。

  北京客运段国际联运车队队长高军告诉记者,在这条线上当乘务员,首要的本领就是要会烧煤是个好火夫。每年9月1日,这条线路上的列车就进入了取暖期。到了严冬,西伯利亚的低温能够达到-50℃。为了让车厢保持不低于18℃,乘务员2到3分钟就要添一次煤,一个往返一节车厢就要消耗掉5到6吨煤。煤电两用的列车启用后,他们的乘务员将结束当火夫的历史,没有了煤末子的车厢,一定干净又漂亮。

  ■9月底至10月上旬试运行

  此外,为了抵御强烈的风沙,该车采用密封式车体钢结构,车辆空调、通风系统都加装滤沙装置。

  据悉,这批列车下线后,就将陆续编组开往北京,初步计划于9月底至10月上旬进行跨国试运行,试运行结束后将正式上线。新车上路就将迎来取暖季到来后第一波寒冷冬月的大考。

  探访:残疾人独立包间首次出现

  首次设立残疾人士独立包间、大厨不需要再使用明火……昨天,在第一时间探访了刚刚下线的新型国际联运列车。长长的铁轨上,崭新的北京开往莫斯科的深绿色、悬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新车厢一字排开。每枚国徽下面都贴着“北京至乌兰巴托至莫斯科”的水牌。

  ■残疾旅客和亲属可同住独立包间

  登上硬卧列车,记者首先看到了第一次在火车里出现的写着“残疾人休息室”字样的独立包间。包间十分宽敞,设有深蓝色的上下两个铺位,下铺边上写着“残障人士专用席位”。卧铺旁边可以放置轮椅和小件行李。设计人员介绍,考虑到列车都是长途旅行,所以特别设计了陪同家属使用的上铺,方便照顾下铺的残疾旅客。

  紧邻休息室的是残疾人专用卫生间,其设计和国内高铁列车上的一样。门的开关全部为电动感应,超大的空间方便轮椅的旋转,马桶旁边设有辅助扶手。记者注意到,在马桶和洗手池边都设了“SOS”红色标识的紧急呼叫按钮。

  ■注重私密性包间都有门

  和国内的卧铺列车不同,列车中的所有硬卧、软卧、高级软卧的包间都设计了推拉门,而且硬卧和软卧每个包间都只设4个铺位。软卧包间内还特别增加了可以调控空调风量的按钮,旅客可以根据需要调节送风量。

  高级软卧包间内,设有上下两个铺位和一个舒适的沙发。记者发现,在老车型中,可以淋浴洗漱的卫生间都是两个包间共用,现在全都变成了独立卫生间。旅客可以在旅途中,舒舒服服地洗个热水澡,坐在沙发里,望着窗外,欣赏贝加尔湖的美景。

  ■电气化设备武装餐车

  变化最大的还有餐车,以前因为烧煤,餐车的大师傅们炒菜还要用明火做饭。现在,新餐车全部实现了电气化,全都是不锈钢设备。炒菜、煲汤可以用电磁灶;烧开水用上了电茶炉;蒸饭可以使用电蒸饭箱。餐车内还设有休闲酒吧,供旅客在漫漫旅途中聊天、休闲。(文/王薇)

  内存:中俄国际联运列车历史

  1960年5月24日,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K3/4次国际旅客列车正式开行。它是新中国成立后开行的第一趟国际联运列车。它横贯亚欧大陆,途经中国、蒙古国、俄罗斯三国,全程设置33站,全长7858公里,停靠三个国家的首都,列车单程运行约132小时,往返需13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