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古蔺:幽谷中的桃源仙境(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泸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9月05日14:14

  兰生于幽谷,却不以无人而不芳。兰花,美好、高洁,是古蔺(lin)县的县花。也或许是这个因由,这个蔺(lin)字,被很多人误读为繁体的蘭(lan)字!

  知道古蔺,缘于我的一位朋友,古蔺是她的家乡。她说起古蔺:那里的山山水水为画;美食美酒,仿佛唇齿间的一段缠绵。让你对它产生无尽向往。这是一个不大的小县城,却是山青水秀、民风淳朴。走走,转转,吃吃,喝喝,聊聊,你很快就会喜欢上它。在这里,不但户外可以玩穿越、也是吃货们的家园、还是摄影人的天堂、更是休闲发呆的好去处。话说,走这一次,我倒觉得:“古蔺,更适合养老”。

古蔺县 古蔺县

  古蔺县处在川黔两省自然、文化、经济、交通的交汇地带,在川黔渝三省风景旅游大环线中,具有前后可依、承上启下的周边地域关系,是川东南风景片区和三省市间风景旅游线上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川、滇、黔交汇的风景名胜资源富集区,其周边分布着众多的国家级、省级风景名胜资源,北有重庆四面山、合江佛宝,西有蜀南竹海、石海洞乡、叙永丹山,南有贵州的黄果树、织金洞、红枫湖,东有贵州的遵义、娄山关等。

  因同处大娄山北侧丹霞地貌区,气候条件相近,降水丰富,生态原始,幽谷纵横,绝壁陡峻,是瀑布群落分布广泛的景观生态区,并保存有全球同纬度最完整的原始常绿阔叶林,具备了极为突出的区域性景观生态优势,同时有令人神往的红军遗址,久负胜名的郎酒。 

  一、黄荆老林——天然大氧吧

  黄荆老林景区是北纬28°线上最后的处女地,位于古蔺县北部,属云贵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带的赤水河流域,面积433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300多米,是典型的白垩系红色砂岩中山峡谷丹霞地貌区,也是地球同纬度(北纬28°C)唯一保存完好的亚热带原始常绿阔叶林区。史载,清乾隆四十一年(公元1776年),川黔两省于此勘界,将方圆几百里划定为“官山”,不准开垦伐木,“永远封禁”,至今两百多年仍保持其原始状态,故名“黄荆老林”。

笋子山笋子山

  笋子山:是原始森林的核心。是黄荆老林的主山脉,因其山势尖削盛产竹笋而得名,笋子山脉东西向横亘黄荆老林中部,主峰笋子山海拔1732m。山势陡峭,横亘天际,沟壑交错,道路崎岖。大批的常绿阔叶树种,终年四季,碧绿如油,郁郁葱葱,即使寒冬腊月,也是一派生机叶不枯萎,没有丝毫萧索枯寂的景象。

  原始林广布,古木参天,藤萝缠绕,多珍稀动植物,珙桐、鹅掌楸、冷杉、云杉、福建柏、云南松、华山松、桫椤及黄柏、杜仲、厚朴、油朴、天麻等珍稀树种和珍贵药材遍及林区。

八节洞瀑布八节洞瀑布

  八节洞瀑布群:位于黄荆老林西北角,自上而下3华里河段,蟒童河水破峰而出,急流飞泻,冲激成八节险滩,形成八级瀑布,故名八节洞,总落差达120米。山得水而活,水因山而幽,可以说八节洞瀑布是黄荆美的点睛之笔。别有泂天,这些天没有下雨,所以水不是特别大。据说,在雨季瀑布长流之下密集似竹帘。

红龙湖红龙湖

  红龙湖:位于古蔺县城北20公里外的云雾山中,海拔在1200——1843米之间,年均降雨量1200毫米,年均温度12°C,无霜期为190天。湖周为群山,最高峰新街坪达1845米,形成川南独有的高山人工湖泊群,是一块叹为观止的神奇宝地。

  图文来源:新浪博主 诗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泸州市

位于四川盆地南缘与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带,地势北低南高。北部为河谷、低中丘陵,平坝连片,为鱼米之乡。南部连接云贵高原、属大娄山北麓,为低山,河流深切,河谷陡峭,森林矿产资源丰富。海拔高度240—520米。..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