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京籍在北京办护照须提前上网预约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京报 微博 | 2012年08月31日08:10

  新京报讯 周六(9月1日)起,非北京市户籍的居民可以在北京申请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了。昨天,北京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发布“异地办理“实施细则。根据规定,现场办证前,非京籍居民需到北京市公安局网站进行预申请,警方将对申请人的户籍、社保等信息进行初步审核。

    9月起可申请异地办理护照

  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9月1日起,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深圳等6个流动人口较多的城市,实施允许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和高等院校的在读大学生异地提交出入境证件申请的便利措施。

  昨天,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发布了北京地区的实施办法,9月1日起,在北京市就业并连续一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的非京户籍人员(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除外)以及在京高等院校就读的大学生,可申请在北京各出入境接待大厅(西城梁家园胡同接待大厅除外)办理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往来台湾通行证及各类签注。

  办证人无需开具社保缴纳证明

  按照公安部文件要求,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需要办证人提供户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证、暂(居)住证,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出具的在就业地连续一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的证明异地办证。

  但记者发现,在出入境管理总队发布实施办法中,非京籍居民只需要提供本人户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或《暂住证》三种证件就可以申请办理,无需提供连续缴纳社保一年的证明。

  “北京这边办证有一个环节就是网上预申请,社保缴纳是否符合条件就在这个环节完成审核,不用办证人开具证明。”据出入境管理机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京就业以及在京高等院校就读的大学生办理出入境证件时,需先网上预约申请。警方将对申请人的户籍、社保等信息进行初步审核,“我们通过系统可以核对申请人这一信息,如果不符合条件直接就提示了。”

    预申请审核结果30日内有效

  在网上预申请办理48小时后,办理人可登录网站查询结果。符合要求的申请人可通过网上“出入境办事大厅”预约地点和时间办理出入境证件,生成预受理号码后,可凭预受理号码,到预约好的出入境接待大厅填写申请表格。需要注意的是,初步审核结果30日内有效,如果申请成功请及时进行预约。

  上述负责人介绍,网上预申请,既可以方便申请人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办理时间及地点,也可有效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申请人可登录首都之窗网站或拨打出入境管理总队咨询电话(84020101)了解相关信息。

  - 追访

    少有非京籍目前能办护照

  根据规定,非京籍在京就业人员在京办理出入境证件,须连续缴纳社会保险一年,包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险五类保险。连续缴纳时间,指申请月的上一个月开始往前推算不短于12个月,不能断缴、补缴。

  但根据媒体报道,去年11月,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称,生育保险参保人数整体偏低,主要原因是根据当时北京市生育险政策规定,该险种只覆盖北京市户籍职工。去年底,北京市出台新规定,2012年起,生育保险覆盖非京籍。

  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也介绍,今年1月1日起才为企业员工集体上了生育保险,“已经连续缴存7个月了,此前只有有工作居住证的非京籍才能办生育险。”

  这意味着,今年年底前,满足异地办证的非京籍人员不会太多。

  提示

  初步审核结果30日内有效,请及时进行预约。如申请人因故未能按照预约的时间、地点办理相关手续,须凭借预受理号码重新在网上进行预约。

  【受理业务范围】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

  ●持外省市公安机关、我国驻外使领馆签发的普通护照换、补发申请

  ●有效期内的护照丢失、损毁需要补发护照,以及护照资料页项目变更加注申请

  ●申请赴港澳探亲、商务、逗留、其他签注

  ●申请《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及赴台签注(赴台旅游除外)。

  各分县局接待大厅(室)

  ●首次办理、换发本市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在本市签发的有效护照上加注曾持照信息

  ●首次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往来港澳通行证》及旅游签注(包括港澳团队旅游“L”签注和个人旅游“G”签注)

  ●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往来港澳通行证》换补发通行证及旅游签注

  ●首次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及旅游签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