甪直古镇:江南桥都的宁静生活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甪直古镇 | 新京报 微博 | 2012年08月22日10:34

  江南水乡的古镇宁静清幽,没有市井的喧嚣和城市的高压,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河边的咖啡馆或客栈里放空自己,可以偶尔体验一下慢生活。在苏州城东南25公里处的甪直古镇,没有乌镇和周庄的久负盛名,却有着独特的宁静和幽美。

水多、桥多是甪直的一个特点,它还享有江南“桥都”的美称。水多、桥多是甪直的一个特点,它还享有江南“桥都”的美称。

  甪(Lu)直的名字有些生辟。关于名字的来由,有人说,是因为有六条河流从镇内穿过,三条横向、三条纵向,正好构成一个“用”字,加上沿着镇一侧流过的吴淞江,就形成了一个“甪”字,每一笔都代表着小镇的河汊。另据传说,古代独角神兽“甪端”巡查神州大地路过此地,见这里风水好,就长期落在甪直。如今,进入甪直景区,首先看到的就是甪端的雕塑,形似麒麟,甪直人认为它能辟邪、生财,离开甪直时,摸摸它的脊背和脚爪,能佑人顺心。

  随意停靠的江南“桥都”

  宁静是甪直的特点。“这里不像周庄和乌镇人那么多,特别适合一个人安静地发呆。”在苏州读大学的清远常来甪直。走在窄小的古巷里,斑驳的墙壁上长满了青苔,似乎能闻到时光留下的潮湿味道。

  甪直镇上主街道有9条,街面以卵石或者花岗石铺成,古镇区有58条巷子,其中最深的达150米,深巷两旁多为明清时所建的黛瓦白墙、木门木窗、宽梁翘脊的古建筑。游人可以顺着小河一直走,从西汇上塘街一直走到南市下塘街,街坊要么临河而筑,要么前街后河,天气好的时候或许还能看到在河边洗衣服的妇人,甚至洗头发的邻家女子。

甪直古镇巷两旁多为明清时所建的黛瓦白墙、木门木窗、宽梁翘脊的古建筑。甪直古镇巷两旁多为明清时所建的黛瓦白墙、木门木窗、宽梁翘脊的古建筑。

  如果不想走路,不妨选择坐船游览。水多、桥多是甪直另一个特点。甪直历来享有江南“桥都”的美称,古镇区一平方公里范围内原有宋、元、明、清时代石拱桥72座半,现存41座。同样去过周庄和乌镇等古镇的清远介绍说,甪直的船都很小,不像其他地方的船能坐好多人,在这里即使只有一两个人,船娘也会载着你从水乡小镇经过。看两岸带着花纹的石头在慢慢后退,身着蓝色拼接衫、绣花鞋的船娘站在船头,摇着木桨,唱一曲吴地歌谣。

  选一个自己中意的码头靠岸,到岸边的小店吃点当地的特产青团子、甫里鸭、龟蒙蹄等,如果恰巧是菱角收获的季节,还可以吃到甪直的特产八角红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甪直古镇

神州水乡第一镇——甪直,这是原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费孝通对江苏省苏州市甪直镇的高度评价和赞誉。甪直镇作为神州水乡古镇的佼佼者,的确名不虚传,它具有2500年的文明历史。特别是她的古老文化,名胜古..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