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古城:堕落的“万里长江第一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川省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8月20日10:21

  四川宜宾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城”。地理优势赋予了这座千年古城无数的奇秀美景与风物:比如中国最大的竹林景区蜀南竹海、曾云集中国学术精英的古镇李庄、中国白酒的代表之一五粮液……可如今,由于种种原因,这些上天的恩赐正在遭到破坏与毁灭……

  一条新闻将四川宜宾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宜宾副市长谢杰表示,宜宾机场将迁址重修,并命名为“宜宾五粮液机场”。此则新闻一出,网友各种戏说层出不穷:“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自宜宾机场改为五粮液机场后,首都机场需改为二锅头机场,天津应改名狗不理机场,陕西武汉则可分别改为羊肉泡馍机场和热干面机场……”

美丽的竹海美丽的竹海

  更多的人也在发问:宜宾到底怎么了?

  实际上,从去年年初开始,本刊编辑部就多次接到读者热线,谴责这座古城的堕落,甚至有网友在网上愤怒留言称“破坏蜀南竹海旅游环线的采石场就是一堆屎”——激烈语言让编辑部所有人震惊。

  2012年7月,本刊特派记者飞赴宜宾,对当地旅游业进行了实地调查。

  李庄之死

  “万里长江第一镇”怎成傀儡?

  记者的第一个目的地是李庄。李庄曾经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镇,也是中国最为出名的古镇,百年前就已经有了“东周西李”一说(东周指周庄,西李就是李庄)。

  它在三千年前就已经是僰人的聚居地,而真正成名是在抗战时期。1939年,一张“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应”的十六字电文,让这座小镇瞬间云集了全中国的文化精英:国立同济大学、金陵大学、中央研究院等十多所高等学府和科研院所迁驻李庄,李庄的名字也与李济、傅斯年、梁思成、林徽因、童弟周、劳干等名字联系在了一起。在当时,甚至国际邮件的地址只用注明“中国李庄”即可送达。

名噪一时的李庄名噪一时的李庄

  不过,当本刊记者来到李庄时,才发现当年那座辉煌的小镇只剩下记忆。或者说,李庄早已死于历史长河之中,现不过是一具傀儡而已。

  李庄的死是在建筑上的。梁思成在李庄时写成了他为之骄傲一生的《中国建筑史》,他认为是李庄的“建筑四绝”给了他无上的灵感——“四绝”分别是:号称“上海到宜宾二千多公里长江江边建造得最好的亭阁”奎星阁;堪比故宫太和殿前九龙石的禹王宫九龙石碑;张家祠百鹤祥云窗;建于明万历年代,“傲于当世”的旋螺殿。

  而今,“四绝”的现状足以让所有建筑人捶胸顿足:李庄人用无知的大火和铁锤毁掉了奎星阁,现仅存1998年才重建的复制品;九龙石碑与张家祠冷落于古镇中,少有人问津;而旋螺殿则隐于李庄镇镇北2.5公里外的石牛山上,记者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它,因为当地人只知道“山上有座庙”,早已遗忘了它的本名与高贵的出生……

逝去的古镇逝去的古镇

  不仅如此,李庄的精神也慢慢消亡了。李庄最让人心痛的败笔,是板栗坳的破落:这里的梁林故居已被猪粪味包围,栗峰山庄则已是有山无庄,没落在荒草之中,当地人似乎已经忘记了它的存在,偶尔有一头牛穿梭在屋旁吃草,视垮掉的围墙为无物——如果不是历史书记载了它的曾经,谁又知道当年故宫博物院的数千箱珍贵文物(其中就包括“北京人”头盖骨化石)运抵李庄,正是在此举办了那次震惊中国乃至世界的文物展览?

  祖师殿是当年同济医学院所在地,当年同济师生曾在乒乓台上解剖尸体,被一位老乡撞见,顿时吓得屁滚尿流,然后便传开同济师生吃人的谣言,闹了大笑话。看到记者在拍照,一位在祖师殿闲逛的老者抱怨道:“你们这些游客呀,这些破屋有什么拍头。”在得知记者的身份后,这位老者的话火药味更浓了:“那希望你多曝光一下,古镇现在物价越来越高,本来来的人就少,还敲游客“棒棒”(指‘敲竹杠’),早晚要做垮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四川省

生活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四川人创造出了悠久灿烂的巴蜀文化,它与中国其他地域文化一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86年四川广汉发掘出三星堆遗址,证明了早在4000多年前,巴蜀文化就已逐步形成且具有相当的..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