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寻访林徽因的李庄古镇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李庄古镇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7月24日11:26

  “一样是旅行,如果你背上肩的不是照相机而是一点做买卖的小血本,你就需要全副的精神来走路:你得留神投宿的地方;你得计算一路上每吃一次烧饼和几颗莎果的钱;遇着同行的战战兢兢的打招呼,互相捧出诚意,遇着困难时好互相关照帮忙,到了一个地方你是真带着整个血肉的身体到处碰运气,紧张的境遇不容你不奋斗,不与其他奋斗的血和肉的接触,直到经验使得你认识。”

                                            ——林徽因散文《窗子以外》

  造访李庄,是因为想品尝最正宗的李庄白肉。同时也是因为在抗战时期,国立同济大学、中央研究院、中央博物院、中国营造学社等纷纷迁入李庄,小小的古镇上一时间,才俊云集,冠盖相属。

新浪旅游配图:李庄古镇 摄影:月夜歌者新浪旅游配图:李庄古镇 摄影:月夜歌者

  傅斯年、李济、吴定良、董作宾、劳干、夏乃鼎、梁思成、林徽因、郭沫若、童第周、美国学者费正清、英国学者李约瑟……各个都是当年的时代精英。据说在当时寄一封国际邮件到这儿,只需写上“中国李庄”四字即可准确无误地送达。

新浪旅游配图:曾经名噪一时的古镇 摄影:李双喜新浪旅游配图:曾经名噪一时的古镇 摄影:李双喜

  李庄,当年被梁思成称为:“谁都难以到达的可诅咒的小镇。”从重庆坐船走,“上水三天,下水两天”,“没有任何办法可以缩短船行时间或改善运输手段”。走陆路,当年林徽因带着母亲和孩子,坐敞蓬卡车,从昆明直坐到李庄,费时两个星期。如今,乐宜高速的开通,从成都出发仅3小时就能安坐在李庄的长江边饮茶思古了。

新浪旅游配图:一切都随着时间消散 摄影:月夜歌者新浪旅游配图:一切都随着时间消散 摄影:月夜歌者

  小镇里的石板路上,每一处磨损都见证着当年的总总故事。而今同济大学的旧址很多却成了混乱的民居。房屋被隔断分成数个人家,杂乱而充满了生活气息。一切都物是人非。

新浪旅游配图:古镇的石板路 摄影:鸢尾新浪旅游配图:古镇的石板路 摄影:鸢尾

  李庄,是一个文化和历史遗迹沉淀的古老的小镇,是一个诉说着抗战风云和沧桑的古老的小镇,是一个能折射中国文化、涵养着民族精神的古老的小镇……

  文字来源:新浪博主 鸢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李庄古镇

李庄,这是一个文化和历史遗迹沉淀的古老的小镇,这是一个诉说着抗战风云和沧桑的古老的小镇,这是一个能折射中国文化、涵养着民族精神的古老的小镇……李庄古镇位于宜宾东郊长江南岸,素有“万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