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裸化妆舞会:阿细人祭火节(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2年07月16日10:16

农历二月初三,在弥勒县西一镇红万村,彝族阿细人奔放的歌舞精彩迷人,神秘的祭火活动撼人心魄,这是火的圣典,这是阿细“部落”原始激情的豪迈释放——神秘的阿细祭火节。

  瞧!村里的“毕摩”带领几位长者在高大苍老的“神树”前,摆上拱桌,桌子上放两碗酒,倚着树干敬上四柱香,用一只大公鸡绕了几圈,口中念念有词,然后在制好的火神旁,将一根木头插进另一根朽木,枯木的小孔里放置了少许火药,有了火药的帮助,今天的阿细人再不需要像先民那般为取火而劳苦上三天三夜。祭火师以极快的速度搓动着木棒,稍有不济,便由下一个人挺身接替。

钻木取火钻木取火

  树孔里的温度渐渐升高,人们将引火的火草不住地往里填塞,并包裹在洞口四周。村民们举着木削的棍棒手舞足蹈,发着“呕呕”的单音节的欢叫,那声音好似远古的回响。青烟从树孔里袅袅升起,突地一下燃起大火。火种被庄严地请入了静候在一旁的火盆,壮实的阿细汉子抬起它,走遍全村,途经每户人家。

  【天然野趣游艺场】

  人们欢呼着,祝贺着,以捆绑着许多木刀的树枝为“火神”开道。“火神”威风凛凛、神灵活现地穿小巷、走大街周游全村,迎接新火的村民顶礼膜拜迎接“火神”驾临,虔诚地洒酒于火上,供肉于盆中。

天然野趣游艺场天然野趣游艺场

  游走的队伍喊着“木邓赛鲁来哟喝——哟……”的变调彝语,手舞足蹈,一会走,一会跑,改变模样的丈夫逗引着认不出他来的妻子,做出夸张的鬼脸,小伙子逗着羞怯的姑娘,人群到哪里,笑声就到哪。到了村旁的一块土地上,人们全都赤足俯身,叩拜生长万物的大地,与土地亲吻,感谢大地母亲的赐予,直到与土地混为一体,仿佛回归远古时代的阿细部落。

  铓锣震天,爆竹齐鸣,浩荡的送火队伍带走了声势和喧闹。在等待他们归来的这段时光里,村中心最大的场院,更像是一个个天然游艺场。

  赤身裸体的孩子们“嗖嗖”上了树,吊挂在各个枝头上,像极了花果山的小猴子。大树垂下的几根藤蔓,便成了另一群皮大王的秋千,他们排着队挨个荡,助跑、蹬腿,夹紧、提腰,看谁把自己抛得最高。篝火边上,有人就地找了一根麻绳,和同伴两头一甩,十几个小把戏呼啦啦地钻进去,呼啦啦地钻出来,能成功跳上两下,就乐得翻倒在地上。

  祭火的队伍转遍了全村,最后,大家齐齐地聚到村中最大的场院上。“火神”进场,鞭炮声、锣鼓声、牛角号声轰然响起,点燃篝火,纹身遮面的男人们仗着谁也认不出他来,摹仿各种动物的神态即兴表演,狂舞纵欢;有的用小筛子做月琴,短棍做笛子,长棍当二胡,不管手里拿着什么物件都成了“乐器”,而乐声都是从人们嘴里发出来的;有的男扮女装为夫妇,怀抱假娃娃,嘴里哼着即兴自编的土著歌谣;有的呼叫着踩火堆、跨火栏、射火箭、转火磨、闯火阵。就在这种欢乐的气氛中,人们恋恋不舍地将“火神”和自己手中的“兵器”“乐器”投入篝火。

  这意味着污秽邪魔已被火烧尽,“火神”会保佑来年收成有余、人寿年丰。就在这时,随着粗犷奔放的大三弦声响起,不分男女老少,村民们全都跳起了这块土地上诞生的“阿细跳月”,数百人划一的舞步卷起了地上的红土,红土飞扬,迷了人的眼,只留下让人血脉贲张的身体——这是山谷里的盛宴,送给每个人的礼物,带着最初的气息。

  相关阅读:

  云南西庄:中国唯一崇拜猪八戒的地方

  云南泸沽湖草海:误入梦幻般的世界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