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昂措:让人心醉的绝色鬼湖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6月29日10:31

  鬼,在我所知道的各个民族的文化中,几乎都是死亡与恐怖的代表。

  对于鬼的形象,虽有聊斋志异中那些貌美如花的女鬼,但相信大多数人心中之鬼还是那个凶神恶煞、尖嘴獠牙的丑恶样貌。即使说不上是人人谈之色变,但也绝对无法与众人向往的美丽相联系。然而在西藏,在阿里地区那片最荒无人烟的高原上,却有着一个美如天赐的“鬼湖”。

纯净的蓝纯净的蓝

  第一次知道“鬼湖”是在一本有关西藏摄影的画册上。画册的名字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那是一位摄影师多年在西藏生活采风的作品集。其中有关风景的照片都很精美,但又大多难以记住,因为对于那些闻名遐迩的雪山圣湖,人们早已熟悉了他们的样貌,即使会因为时间与空间的不同而带来些许的变化,但也终究缺少那种惊艳的新奇。但随着画面一页一页的翻过,我的双眼突然感到了一种期待中的闪亮。

也许只有在这样的地方,湖水才会如此湛蓝也许只有在这样的地方,湖水才会如此湛蓝

  一片深蓝寂静的湖水,一弯金色闪耀的沙滩。这就是画面的主体,简单而又美丽。另一个让我记住它的原因就是它的名字:“鬼湖”——拉昂措。

不知为何会被称为鬼湖不知为何会被称为鬼湖

  拉昂错(Lhanag-tso,又名Rakshas),位于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海拔4574米,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与“世界的中心”圣湖玛旁雍措仅是一路之隔。从即乌寺前往普兰县城的公路就从这一“圣”一“鬼”两湖之间穿过。风光同样美丽,湖水同样是蓝得心醉,可却被扣上“鬼湖”的恶命,被打入另册。其实“圣湖”“鬼湖”原本同为一湖,由于气候变化,湖泊退缩,水面下降,才由一条狭长的小山丘把它俩分开。

原来,这里的环境极其恶劣原来,这里的环境极其恶劣

  之所以将拉昂错称为“鬼湖”,很有可能是因为它是一个咸水湖。湖周围没有植物,没有牛羊,甚至除了那些慕名而来的游客,拉昂措周边甚至没有当地的居民,没有生机,一片死气沉沉。而与它紧紧相连的“圣湖”玛旁雍措却是一个充满了生机的淡水湖。至于这一现象的成因,有许多科学的解释,但我在此却更愿意说上两个人们的想象。

  图文来源:新浪博主 寰宇周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