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三大寺:独一无二的表情和生命(3)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6月19日11:50

  哲蚌寺 对一场消灾法会的体验

  西出拉萨10公里,当路旁的山坡上那个仿佛白色米堆般的白色建筑映入眼帘时,哲蚌寺便近在咫尺了。在拉萨,哲蚌寺是座身世显赫的寺庙——它不仅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寺庙,也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地位最高的寺庙。

  哲蚌寺依山而建,渐次升高,每座殿堂还可分为落院、经堂和佛殿3个层次。每逢佛教纪念日和藏历每月的望晦日(即十五日、三十日)等吉日,都会举行相应的法事,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小法事也在此举行。

哲蚌寺位于拉萨西郊约10公里的根培乌孜山南坡,抵达后,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画在岩石上的三尊佛画像。画像一大两小,俗称“师徒三尊像”。  哲蚌寺位于拉萨西郊约10公里的根培乌孜山南坡,抵达后,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画在岩石上的三尊佛画像。画像一大两小,俗称“师徒三尊像”。

  如今,随着宗教与世俗生活的日渐交融,一方面,寺庙通过举行宗教仪式、庆典、法会吸引信众参加;与此同时,寺庙也通过这些活动向信徒宣讲教义,传播宗教,无形中起到了引领文化和精神的作用。因此可以说,这些法事早已成为了当地一种僧俗同庆的活动。

  虽然很遗憾,我们此行只赶上了一场普通的法会,但这场法会仍旧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一场寺院周边的藏民为祈福避邪,特意来寺庙布施而召开的法会。法会在哲蚌寺最主要的建筑——措钦大殿里举行。

哲蚌寺每周三都会举行法事活动,我们抵达时,正好赶上一场周边藏民为祈福避邪而召开的法会。法会中,众喇嘛齐聚措钦大殿为举行法会的藏民全家念经祈福,而前来朝佛的藏民则为僧人们一一布施。   哲蚌寺每周三都会举行法事活动,我们抵达时,正好赶上一场周边藏民为祈福避邪而召开的法会。法会中,众喇嘛齐聚措钦大殿为举行法会的藏民全家念经祈福,而前来朝佛的藏民则为僧人们一一布施。

  我们看到,在昏暗的殿堂内,藏香缭绕升腾,而头戴黄色峨冠帽、身着紫红僧袍的喇嘛们则安静地盘腿而坐。站在殿堂中央的则是此次法会的领经师,此时,他正手持藏民递交的经文,低沉地吟诵。而法师手中的经文,按照惯例,通常是由藏民在布施前,根据自家的需要特意准备的。

  整个法会过程中,领经师每诵读一段落,所有的喇嘛便齐声应和,并伴以长鸣的法号。其声若龙吟,振聋发聩,连殿内的上千盏酥油灯似乎也随之闪烁不已。然后,在诵经声中,前来朝佛的藏民起身绕行大殿,依序为每一位僧人布施……

酥油灯酥油灯

  对于匆匆的过客而言,在寺庙多如牛毛的拉萨,也许除了规模大小各异之外,所有的寺庙并没有什么差别。然而,当真正放慢脚步去倾听,你会发现,在这里,其实每一座寺庙都有它自己独一无二的表情和生命。

  文:杨长缨   图:杨长缨 王铁男

  相关阅读:

  圣地拉萨:大昭寺喇嘛辩经的激烈瞬间

  骑行圣城拉萨:从易到难全攻略

  走进拉萨 在圣城找寻内心的宁静(组图)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