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自助游攻略:寻找非常规的山水美景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桂林市 |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6月15日15:38

  █ 导语

  桂林,一本大书,古朴,厚重,隽永。清人曾吟咏:“桂林山水天下无,青罗碧玉色色殊。突兀一峰冲天衢,万笏千笋平空铺。”山有水则活,无水则枯,桂林自然也不例外。但见奇峰峭壁夹峙着这道漓江,碧绿如玉,清澈如镜,即使一条小鱼游动,也会留下清影。江中小鱼无拘无束,怡然自得,根本不理会游船这一庞然大物,一切早习以为常了。怡然自得够了,小鱼便摇头摆尾,倏尔远逝,也没有搅乱青山倒影,我与游船不经意就在青山顶上行了。

 漓江晨景 作者:精钢钻 漓江晨景 作者:精钢钻

  █ 基本信息

  所属地区: 广西 桂林  适合人群: 所有人  出游难度: 轻松

  适合天数: 3-8天  花费预算: 3000元  适合时间: 4月-10月

  █ 游记文字

  桂林,一本大书,古朴,厚重,隽永。

  清人曾吟咏:“桂林山水天下无,青罗碧玉色色殊。突兀一峰冲天衢,万笏千笋平空铺。”读来字工句琢,可不免有些空泛,有些平平,缺少一点个性与灵气。还是唐代韩愈“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诗语,形象、清新,毕竟一代文学大家,大笔一挥就文起八代之衰,自是不同凡响。

  已然不同凡响,后人暗里便走终南捷径,对前人一再地借鉴模仿,那位清人即是。独辟蹊径,自出机杼,谈何容易!

  一

  漓江奔流中一转身,便善解人意地环绕桂林城了,我登江船慢慢游览。一座座山岸边耸立,不甚高大,常常一峰独矗,显示了桂林山水特有的神韵。漓江清澈见底,伏波山、叠彩山、南溪山、七星岩,竞相倒映江中。随着江水波动,山也不由自主地粼粼波动,以致我与游船也粼粼地波动了。

 漂流漓江 作者:老荒唐 漂流漓江 作者:老荒唐

  波动中,一山露出一弯透亮的缝隙,渐渐愈来透亮愈大,最后透至极致,竟形如满月,无疑是象山了,名副其形。真不知造山运动中,地球是怎么独出心裁,灵光乍现,鬼斧神工出这番形象,让人类凭着智慧从头至尾地欣赏,欣赏不足,还异想天开地附会上玉皇神象的神话,也不管玉皇大帝那儿有没有神象。

  其实,地球独出心裁,人类异想天开,全在此洞,不然,与普通山冈无异。上次我来,曾岸上近观,洞中江水流过,洞影如月,便称水月洞了。古往今来多少文人雅士纷至沓来,就连没来的南宋大诗人陆游,给桂林友人七首《诗札》,也被好心地镌刻洞壁,以壮文色。

  与陆游同时的张孝祥是亲自来了,且做了安抚使。安抚之余,洞旁筑朝阳亭,更以亭名而名洞。我不知因何而名,有何寓意,猜想他一定意得志满地刻石而去。孰料,范成大步其后尘而来,总觉“水月洞剜漓江之麓,梁空踞江,春水时至,湍流贯之,石门正圆,如满月涌,光景穿暎,望之皎然,名宾其实旧矣”,故在其刻石对面再题刻《复水月洞铭》。终归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两位诗人给象山留下一段佳话。

  说到底,桂林多山,象山尤以天然洞穴而独领风骚,堂而皇之当仁不让地做了桂林城标志,以形象代言,别山无以取代。

  二

  独秀峰,顾名思义,一峰独秀,横竖没有连绵起伏,也没有来龙去脉,孤零零状若一株粗大春笋。亿万年来心安理得的笋于这方天地,从不孤傲狂妄地梦想挺拔成珠峰,那实在不关它的事。

 雾锁深山 作者:清明谷雨 雾锁深山 作者:清明谷雨

  正因独秀,很容易引人遐想,遐想好了便题刻石上,以为不朽。如“昆仑天柱山”、“冲天砥柱”,比比皆是。尤其“南天一柱”四字,磅礴榜书,劈削大片山石,镌刻出笔锋墨韵,字划间充盈着独秀峰巍峨峭拔擎天立地之概。记不得书者何人,若胸中无万丈豪气,大概难挥如椽巨笔。

  近年,在岩壁钟乳覆盖处,发现一方刻石,为南宋桂林知府王正功《劝驾诗》。所谓劝驾非规劝皇帝,而是礼贤下士,是一首“鹿鸣宴诗”。“共醉生前有限杯,浇我胸中今与古。早知富贵如浮云,三叹归田不能赋。”诗人年近古稀,历经人生坎坷,官场险恶,回顾苍茫来路,不觉心底生发无限惆怅与愁怀。就在诗中,慨然写下“桂林山水甲天下”句,流传至今,成为咏叹桂林的绝笔,不是广告的广告,当为诗人始料未及。

  更多石刻似乎没有如此幸运,禁不得风雨沧桑与时光琢食,早漫漶不清了。就是独秀峰下堂堂靖江王府,虽为明太祖朱元璋所封侄孙藩王府第,以“屏藩帝室”,四百余间宫殿建筑极尽奢华,至今也只残存些雕花栏柱与基石柱础,完全物是人非。

  朗朗乾坤下,真正独然而秀者,只巍然一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桂林市

到桂林,“游山如读史,看山如观画”。作为我国著名的风景游览城市,桂林独特的喀斯特地貌使之被誉为国际旅游明珠,自古享有“山水甲天下”之美誉,是中国乃至世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有着被..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