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黄河石林:动人心魄的自然奇观(4)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6月13日10:21

  羊皮筏子:漂流黄河两千年

  过去,从龙湾村到饮马沟峡谷的入口只能乘坐羊皮筏子顺流而下。黄河浊浪滚滚,羊皮筏子在上面飘飘荡荡,“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描述的正是这种感觉。

扛着羊皮筏子的筏子客扛着羊皮筏子的筏子客

  黄河文化中羊皮筏子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千年筏子百年桥,万里黄河第一漂”。羊皮筏子古称“革船”,是一种简易渡河的运载工具,据史载可查,至少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后汉书》里的“缝革囊为船”、《水经注·叶榆水篇》里的“乘革船南下”、白居易在《长庆集·蛮于朝》中吟诵到的“泛皮船兮渡绳桥”,都是羊皮筏子的前世。

  羊皮筏子的做法是将山羊(因为山羊皮比绵羊皮厚实、经久耐磨)剥皮、浸水、暴晒、去脂、扎口、灌入食盐和香油——这一过程谓之“浑脱”——之后,并排捆扎在细木架上,羊皮筏子就做成了。在“浑脱”的过程里,最神奇的要数剥皮——只需从羊颈部开口时动一次刀,余下的全靠撕、拉、撵、扯、挫等一系列动作,一点一点把羊皮从羊身上分离出来,完全没有一点破损。

  乘羊皮筏子渡河时,需将羊皮充气置于水中,摆渡时皮筏顺流而下,返回时,则由筏子客扛于肩头,步行至上游,古有“下水人乘筏,上水筏乘人”之说。抗战时期,当地的一名筏子客用羊皮筏子从四川广元运输汽油到重庆,这个轰动山城的故事,成为当地百姓的美谈,并留下了一段“窜死一只羊,剥下一张皮,捂掉一身毛,涮上一层油,曝晒一个月,吹上一口气,绑成一排排,可赛洋军舰,漂它几十年,逍遥似神仙”的顺口溜。

羊皮筏子体积小而轻,吃水浅,十分适宜在黄河航行羊皮筏子体积小而轻,吃水浅,十分适宜在黄河航行

  龙湾的羊皮筏子是最正宗的,每个筏子最多只能坐3~4个人,张张羊皮都是用嘴一点一点吹鼓起来的。人在筏上,筏在河中,两岸景致似巨幅画卷,在面前绵延开来,沿河风情尽收眼底,滔滔黄河水载着千年的沉重滚滚而去。

  在羊皮筏上远望,黄河两岸一边是阡陌纵横、绿意盎然的世外桃源,一眼望不到边的枣树林顺着弯曲的黄河绵延而去;一边是上无飞鸟、下无走兽的悬崖峭壁。古朴润泽的龙湾绿洲与疏放干亢的石林戈壁隔河相望,两种生态对比鲜明,反差极为强烈。山的梦幻、河的灵秀、绿洲的静谧、戈壁的空灵在这里融为一体,令人在沉思遐想中忘却烦忧,超脱尘俗……

  文/弯弯 图/六盘散人 聂泉声

  相关阅读:

  甘肃郎木寺:梦里的前世今生(组图)

  甘肃扎尕那:云雾中的香格里拉(组图)

  甘肃麦积山:铁窗后的佛教艺术瑰宝(组图)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