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小洋口 候鸟观赏的绝佳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南通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05月22日10:06

  七十余米高的风力发电机矗立在江苏如东县小洋口镇的沿海大堤上,平均风速每秒7.2米,全年有效风能利用在3500小时以上,这里是全国最优秀的风场之一。

  成小群集结的灰头麦鸡在呼啸的发电机风叶下低头觅食,盐碱地上的昆虫是它们食谱上的主菜,长途跋涉的迁徙之路,需要很多驿站来补充能量,小洋口镇在国内观鸟界拥有如雷贯耳的名声,这里不但是沿海迁徙的候鸟重要的中转站,更是是勺嘴鹬、黑脸琵鹭等稀有鸟种的歇脚点和最佳拍摄点,惊鸿一瞥或近距离接触,都会让热爱自然的人们心跳加速……

孤独的一羽须浮鸥在苇荻里摇曳,修长的羽翼让它的飞行如曼妙的舞步孤独的一羽须浮鸥在苇荻里摇曳,修长的羽翼让它的飞行如曼妙的舞步

  漫漫迁徙路

  飞行的风景

  小洋口港的船闸在轰鸣声中开启,在港里排着队的各色渔船鱼贯而出,用于夜捕的渔灯在柔和的光线里显得玲珑精致,像极了一串串风铃。涨潮时的高水位将大大小小的渔船托起,并送往外海。而迁徙的候鸟却被潮水赶到了岸边,孤独的一羽须浮鸥在苇荻里摇曳,修长的羽翼让它的飞行如曼妙的舞步,清丽而婉转的鸣叫在腥咸的海风中回荡,同伴的回应从滩涂那边传来,隐约而迷离,但它依然欣喜地加快了振羽,消失在苇荡的金黄色波浪里,只留给淡蓝色水面一个浅浅的涟漪……

在纵横交错如阡陌般的机耕路上,燕鸥们找到了几处柔软的沙地来歇息在纵横交错如阡陌般的机耕路上,燕鸥们找到了几处柔软的沙地来歇息

  潮水将近千羽斑尾塍鹬赶到了堤坝边,对于它们来说,这并不是什么好消息,这个季节也是阿穆尔隼、游隼等猛禽迁徙过境的时候,自然法则注定了它们中的少数将看不到第二天的日出,迁徙的代价有时候往往是要付出生命,但存储在身体中的密码又指引着它们一次次踏上危机重重但却是延续生命必由之路的旅程。

黄眉姬鹟金黄色的眉部和胸喉部羽毛让它在稠密的绿色中分外显眼黄眉姬鹟金黄色的眉部和胸喉部羽毛让它在稠密的绿色中分外显眼

  白尾鹞当然知道一年中最好的季节到了,它们在草荡上空逆风而翔,伺机出击,模样就像阿拉斯加棕熊在湍急的溪流里守候回游产卵的鲑鱼一样。这个季节会带来丰富的猎物,猎食者将清理那些体弱、疾病、受伤的候鸟。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样的结果也是积极的,候鸟将始终得以维持一个健康而强壮的种群,并将这些优秀的基因遗传给下一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南通市

南通,因涨沙冲积成洲,成陆至今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简称“通”,别称静海、崇州、崇川、紫琅,古称通州,后周显德三年(956年)建城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辛亥革命后为与北京通州相区别始称南通。是江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