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古镇自助游攻略 穿越千年的隐秘时光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镇远古镇 |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5月18日10:32

  所属地区: 贵州 镇远  适合人群: 所有人  出游难度: 轻松

  适合天数: 2天        花费预算: 300元   适合时间: 全年

  █ 导语:

  镇远,这里不张扬,不惊艳,没有放纵的激情,只有,穿越了光阴的遥远气息,织进河风里,传过来。蛊惑我的。镇远,你是唐宋一位白衣胜雪的书生,执一卷经,默然地读。而我们从俗世中穿越而来,甘心在他的经卷中,遁隐。

镇远俯瞰 作者:秋林夜雨镇远俯瞰 作者:秋林夜雨

  █ 游记正文:

  在镇远,我们上演了一幕穿越剧。这出戏,不长不短,不拖沓不仓促,悠慢地,镜头一个一个拉开,没有对白。

  镇远很远,从长沙黔东南,躺在火车卧铺上摇了十几个小时,把整个黑夜摇过去了才到。揉搓着迷糊惺忪的眼下了车,小站台上芦笙曲已经在晨曦里清爽爽地吹响,脑子里被摇了一夜的混沌也倏地明朗了。我带着寻觅苗家阿哥阿姐的期盼奔过去,却不料更大的惊喜正等在那里——一群满身苗族银饰,画着红嘟嘟嘴唇和腮红的孩子在站台上跳着芦笙舞——女孩们旋着舞步吹着芦笙,男孩们则每人手上举着两张小板凳,噼里啪啦击得震天响。大概是不习惯嘴上猩红的唇膏,孩子们毫无例外的,全都嘟着小嘴,腮帮子鼓鼓的,一边很认真地跳着舞,一边黝黑黝黑的小眼珠子却滴溜溜直朝着我们打量,让人忍俊不禁。这该算是此次镇远之行的第一道风景。

画中的工作 作者:1252098215画中的工作 作者:1252098215

  穿过热热闹闹的芦笙板凳"仪仗队",我们的大巴往镇远进发了。一位苗族姑娘就在我身边,一身服饰极漂亮。色彩艳丽的苗绣褂子,滚了黑色金丝绣边的百褶裙,随意绾的髻子上斜斜地插着一把小巧的银梳子,脖颈上是一个錾着龙凤的银项圈,两只腕子上还各有一个掐丝的银镯子。虽说仍是繁复华丽的苗服,但对比站台上盛装的阿妹,这个姑娘显得明丽不少,黑黑的脸膛露出一丝微红的羞赧,声音倒像撒豆粒一般脆生生的。

  乍一见镇远古城,粉墙黛瓦的楼一溜排开,故乡古韵,两千年的梦终于揭开。这时我忽然被被窄巷子尽头的河水镇住了。我丢开人群,飞跑着穿过小巷,仿佛穿越了时空一般,一条静谧的小河直陈在面前,以最清洁、最澄澈、最深邃的碧,轻轻地撞击了我的眼,入了我的心。细想来,这一撞击其实完全不轻盈,它几乎勾起了我对一条河全部的念想,就像一个男子对心仪女孩的全部念想一样。一条河就该是这样的,碧绿、澄澈、静谧,灵气十足。如果说,镇远有了灵气,那么就是它赋予的。它穿城而过,静静流淌,仿佛亿万年来一直呈现着一样的面目,光阴变了,它仍未变。

花窗 作者:波罗花窗 作者:波罗

  从那一刻起,我爱上这个小城了。一条穿城而过的小河竟能碧成这样,这座小城的人们就够让人敬服了,大概,仅仅用民风淳朴都不足以体现吧?河是安静的,河畔的小城也安静,河堤上悠闲坐着三三两两的居民,河里不时扑通跃进几个光屁股的孩子。我倚在栏杆上,看蓝的天,绿的水,呆呆的,有梦回儿时的幻觉。

  这条河叫舞阳河,河边两个下象棋的老人告诉我,那对岸山崖上还有一个青龙洞。循着老人手指的方向,我看见了依山而建在苍翠中探出头的楼阁,这回,是真实的古意。我用目光寻找通往对岸的桥,跃跃欲试了。

秋天的早晨 作者:淡若清风秋天的早晨 作者:淡若清风

  "你要想看古城就去后面的老巷子吧!清一色的'歪门邪道'!"老人冲着我的脊背又一声喊道。

  "歪门邪道"?有吸引力!我回头,冲他们笑笑,算是谢谢了。只是,他们的这一声喊却又让我犹疑了,是先去对岸看掩映在葱茏峭壁间的青龙洞,还是先去后面看那邪门的"歪门邪道"呢?我是天性好奇的人,一直不愿走寻常路,这样一个"歪门邪道"之地,焉能不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镇远古镇

镇远古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颇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