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泾县:如诗似画的桃花潭(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宣城市 | 《古村落》杂志 | 2012年04月19日10:51

  桃花潭,是桃花和潭水构成的地名,是一片生机勃勃、灿烂夺目的桃花和一弯悠然恬静、澄碧如镜的潭水组成的意向,是一方灵性的山水,是一首流传千百年的诗。

青戈江青戈江

  桃花潭在青弋江上游,距离泾县县城大约45 公里,南邻黄山,西接九华山,是一处久负盛名的风景区。桃花潭像块晶莹剔透的碧玉,源于黄山北麓的青弋江,宛如一条飘动的绸带,在万山丛中左右萦绕,自南向北奔腾而来,到了泾县西南隅的万村,被一座陡峭的石壁挡住,造成一汪清幽深潭。左边岸上怪石耸立,古树青藤纷披,飞阁危楼隐约其中,恍如蓬莱仙境。

桃花潭桃花潭

  右岸则是白沙平野,绿色的田畴阡陌相连,古老的村舍屋檐相接,漫步其中疑入武陵人家。潭面上水光潋滟,清冷镜洁,鸟飞鱼跃,碧波涵空。待至晨光初吐,暮霭乍收,飘飘然临风霞欲仙。至若春著繁花,夏荫乔木,秋映皓月,冬迎瑞雪,四时景色宜人。

李白和汪伦的雕像李白和汪伦的雕像

  桃花潭之所以名扬天下,大多因为李白的那首《赠汪伦》。当年,汪伦在泾县当县令,他仰慕李白已久,多次给李白写信邀请他到桃花潭,但李白一直没有消息。后来汪伦心生一计,再次给李白修书一封,他在信中这样写道:“先生好游乎?此处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饮乎?此处有万家酒店”。李白是一个浪漫主义的大诗人,见到汪伦的信之后,不禁游兴大发,立刻从马鞍山骑马赶赴桃花潭。到了桃花潭之后,汪伦设宴款待他,席间,李白兴致勃勃地询 问汪伦:“十里桃花何处有”?汪伦答:“十里之外有桃花渡”。李白又问:“万家酒店何处有”?汪伦答:“先生与我饮酒之处便是万家酒店”。李白听后,不但没有生气,反而欣赏汪伦的睿智并被他的盛情所感动。两人把酒言欢,成为挚友。

古巷古巷

  在李白离开桃花潭时,汪伦和村民们纷纷来到青弋江岸边,载歌载舞,欢送李白。李白有感而发,写下了那首脍炙人口且流传千古的《赠汪伦》:“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宣城市

宣城,自公元前109年设郡以来,历代为郡、州、府城,相沿二千多年而不辍,范晔、谢眺、沈括、文天祥等先后出守于此,李白、韩愈、白居易、杜牧等相继来此寓居,众多的人文遗迹,优美的自然风光,使得这座古城不仅赢..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