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济古村:藏在深山幽谷中的璞玉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黄山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4月16日14:14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伦送我情。 ——李白《赠汪伦》

古巷中散落的画具古巷中散落的画具

  应该说,很多人知道这首诗,耳熟能背,知道汪伦在桃花潭送别李白,但却少有人知道李白别后来到了离桃花潭不到二十公里的查济古村,一连数日浏览往返,并挥毫写下“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杳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的千古佳句。

安静的查济古村安静的查济古村

  一座座小桥,潺潺的流水,鳞次栉比的古民居,庄严肃穆的祠堂,巍巍耸立的宝塔,飘逸的凉亭,生命力极其旺盛的古树,闲散安逸的村民,一座散发着古朴典雅气息的古村落,位于黄山山脉北部的群山之中,太平湖北岸,泾县、太平及青阳交界处,堪称中国现存最大的古名居群之一。

游人三三两两游人三三两两

  查济,“查”念“zhā”,而不是“chá”,因为这里的大部分人都姓查。查姓的老祖先原来姓姬,名叫姬延,在周朝的时候,封于山东济阳查地,后来到这里就由姬姓改为查姓。

老屋老屋

  自唐宋以来,查氏族人在这里开始建立一系列的家规、家训及家理。明嘉靖年,查绛又进行了整理,订立家规十条、家训十四条和家理五条。而事实上,这些家规、家训和家理就是查济的法律,氏族拥有对其成员立法的权利,这种权利具有超越当局法律的效力,在宗教礼仪上,它还具有抗拒法律的效力。今天看来,在查济,除了居住需要外的民居之外,现存的遗迹主要是祠堂和牌坊,它们都深深地打上了氏族时代里彰显孝道和祖先崇拜的烙印。

  图文来源:新浪博主 展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黄山市 Huangshan Mountain

黄山市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境内群峰参天,山丘屏列,岭谷交错,有深山、山谷,也有盆地、平原,波流清沏,溪水迥环,到处清荣峻茂,水秀山灵,犹如一幅风景优美的画图。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