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观赏牡丹自助游全攻略(组图)(7)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4月13日15:58

  ■ 行程规划

  牡丹文化已经演变成洛阳旅游的一张名片,每年吸引着无数游人前来此赏花踏青。另外,作为一座千年古都,洛阳其本身的文化资源更是其一道亮点。

  洛阳赏牡丹短途游

  单纯为赏花而来,行程一般1天即可。早晨前往牡丹园(景点介绍中各个牡丹园都有详细说明)赏牡丹,感受古王朝的壮阔文化。下午时间富裕可前往白马寺游玩,领悟中国第一古刹的梵音(或是前去龙门石窟欣赏盛唐佛雕的恢弘)。

  洛阳赏牡丹长线游

  针对于时间较为富裕的朋友,在漫步牡丹园赏完牡丹后,可以前去龙门石窟(或是白马寺)欣赏汉唐遗风。结束第一天的行程后,根据自身时间安排,可以去其他景点(例如关林、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白云山风景区等)游玩,也可以在洛阳市内吃小吃、赏古韵。

  ■ 其他信息

  洛阳,简称“洛”,地处古洛水北岸而得名,地处九州之中;有五千年文明史四千余年建城史,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地区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世界上第一座统筹规划的城市。

  关于洛阳有着太多太多的标签。出河图洛书育三皇五帝,自夏朝开始有13个王朝在此定都,儒、释、道、玄、理肇始于此,科举制度创建于此,丝绸之路与隋唐大运河在此交汇,五大都城遗址、邙山古墓群和天子驾六震惊世界,“宅兹中国”“中国”一词源自洛阳,国务院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欧洲人最向往的城市中,中国休闲城市榜首。

  洛阳的历史曾用名或别名,包括斟鄩、西毫、洛邑、洛师、成周、王城、雒阳、东都、东京、神都、洛京、京洛、洛都、洛中、嵩京、中京、西京。

  洛阳牡丹

  “天下名园重洛阳”,“洛阳牡丹甲天下”,牡丹是我国传统名花,花蕾硕大,色泽艳丽,国色天香,自古就有富贵吉祥、繁荣昌盛的寓意,代表着中华民族泱泱大国之风范。

  牡丹从隋代落户洛阳西苑后,地脉适宜,开得缤纷美丽、艳冠天下。唐代洛阳是东都,武则天当皇帝时就在洛阳登基,并一直在洛阳主持政务。“自唐则天后,洛阳牡丹始盛。”(宋·欧阳修《洛阳牡丹记》)。从武则天时期到开元年间(公元690年至公元741年),还有唐贞元、元和年间(公元785年至公元820年),是中国牡丹史上一个黄金时代,奠定了中国牡丹发展和牡丹文化兴盛的坚实基础。

  洛阳牡丹品种

  洛阳牡丹演化的结果,使得牡丹的观赏价值大大提高,但也造成了牡丹有性繁殖能力的降低。千百年来,洛阳花师们正是利用牡丹的这种演化、变异,经过自然和人工选择,创造出数以百计的牡丹新品种,对花卉研究作出了重大贡献。

  洛阳牡丹品种的颜色是随着新品种的培养而不断增多。洛阳野生牡丹为白色的杨山牡丹和紫斑牡丹以及其他牡丹种,经过人工栽培后,唐时出现了黑色(如军容紫),宋代出现了黄色(如姚黄等)、绿色(如欧家碧)、紫色(如左花等)和复色(如添色红)以及奇特的转枝花(如潜溪绯)等。此外,洛阳牡丹还出现了许多过渡性的花色。

  而今,洛阳牡丹的花色甚丰,有红、白、粉、黄、紫、蓝、绿、黑及复色等9大色系,五彩缤纷,万紫千红。截止1990年的统计,洛阳牡丹品种属红色系的204个,白色系67个,粉色系133个,黄色系11个,紫色系69个,蓝色系26个,绿色系4个,黑色系20个和复色系4个,总计538个。矛盾品种的命名,或以姓氏,或以产地,或以花色,或以花形。以姓氏得名者如姚黄、魏紫、欧家碧;以产地得名者如洛阳春、潜溪绯、寿安红;以颜色取名者如鹤翎红、胭脂红。一些牡丹花,则冠以俊美的品名,如醉杨妃、玉天仙、二乔等。还有寓意深妙而又典雅的称呼,如璎珞宝珠、飞燕红妆、雪夫人、粉香奴等。每个品种差异分明,各具特色。

  历史名人与牡丹

  一、隋炀帝与牡丹

  604年隋炀帝杨广继位,于东都洛阳天辟西苑。隋炀帝好奇花异石,曾三下江南搜寻。并派人将各地收集到的牡丹种植在西苑中。

  据唐人的《海山记》记载:炀帝辟地二百里为西苑,诏天下进花卉。易州进二十牡丹,有飞来红、袁家红。醉颜红、云红、天外红、一拂黄、延安黄、先春红、颤风娇等名贵品种。在皇家园林中,大量地种植牡丹,这是历史上的第一次,可见隋炀帝对牡丹的爱好。

  二、杨贵妃与牡丹

  杨贵妃尤好牡丹。唐开元年间,宫廷内开始重视牡丹,并在兴庆东沉香亭前、骊山行宫等处,栽植数种红、紫、浅红、通白等色牡丹。花初开,杨贵妃带众宫女游赏花间,如醉如痴。

  五代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载:“杨国忠初因贵妃专宠,上赐以木芍药(即牡丹)数本,植于家。”因贵妃专宠,喜爱牡丹,唐明皇也作为宠爱之物把牡丹赐给了她的哥哥。

  三、武则天与牡丹

  武则天是我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唐代著名的政治家,初唐并州文水(今山西文水县)人。

  传说武则天有一次在寒冬时节赋诗一首,令百花仙子群花大放,第二天御花园中果然锦绣万千,而唯有牡丹坚守傲骨,拒不开放,武则天大怒,她认为平时对牡丹最厚,牡丹却如此负恩,于是在用炭火炮烙之后更传令将牡丹贬去洛阳。牡丹后来在洛阳繁盛了,这种牡丹在武则天的烈火中骨焦心刚,矢志不移,洛阳人赞它为"焦骨牡丹"。“所以天下牡丹,至今惟有洛阳最盛。”

  事实其实不然,武则天是一个极富感情的人,并尤好牡丹。据舒元舆《牡丹赋序》说:“天后之乡,西河也,有众香精舍,下有牡丹,其花特异,天后(则天)叹上苑之有缺,因命移植焉。”这正说明了武则天的家乡,早就种有许多牡丹,而县品种“特异”,已超过京城的许多品种,因此,将家乡的珍稀品种移到都城来。

  后来,武则于在洛阳建立武周神都时,将长安的一些牡丹带到洛阳来,是合乎常理的事。

  四、欧阳修与牡丹

  欧阳修,字永叔,自号醉翁,晚号六一居十,陵(今江西吉安市)人。他善散文、诗词,被誉为唐宋八大家之一。

  他在洛阳作推官时,发现“洛阳之俗,大抵好花,春时,城中无贵皆插花。花开时,士庶况为遨游”。这时的洛阳城,无论民家,还是官院,植满牡丹。欧公大为感动,于是遍访民间,将洛阳牡丹的历史、栽培、品种,以及风俗民情作了详尽的考察,写成了我国第一部牡丹专著《洛阳牡丹记》。

  五、陆游与牡丹

  陆游,字务观,号放翁,越州山阴(今绍兴)人。宋代杰出的诗人、史学家、书法家、爱国将领、民族英雄。

  他在四川作官时,曾多次春游四川彭县的丹景山及当地民间,称“牡丹在中州,洛阳为第一;在蜀,天彭为第一。天彭之花,皆不详其所自出”,“大抵花品近百种”。后来,他著了一本《天彭牡丹谱》。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