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墙黛瓦 婺源古宅之前世今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婺源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3日10:50

  江西婺源的油菜花季已近尾声。很多人不理解,油菜花乃田间常见植物,各地乡村基本都有种植,为什么来自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赏花者,纷纷涌入这传说中美如“天上人间”的油菜花胜地?以本人之见,婺源的油菜花,说规模不及云南罗平,说风情不及江苏兴化,说艳丽不及青海门源,但是,如果说到韵味,谁也比不上这儿,因为这里不只有油菜花,还有流传千年的徽州文化,以及粉墙黛瓦的婺源古宅。

新浪旅游配图:李坑,游人如织 摄影:光影龙行新浪旅游配图:李坑,游人如织 摄影:光影龙行

  变味的秀场

  拍摄地:婺源秋口镇李坑村

  这里曾经是众多仕官富贾的聚居之地,明清古建遍布,小桥流水旖旎。这里,甚至被书迷们认定是辛夷坞畅销小说《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李庄村的原型,据说,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也会在此取景。这里的古宅,代表了同样被纳入通票景点的古村落中古宅们的命运:游览用途的,由政府花钱修缮;餐饮、住宿及商铺用途的,则租赁给生意人经营。

新浪旅游配图:小桥流水 摄影:光影龙行新浪旅游配图:小桥流水 摄影:光影龙行

  旅游旺季,游人摩肩接踵,匆匆而过,此起彼伏的是导游们透过喇叭传递的机械而麻木的景点介绍,不知道人们能听进去多少?有多少人在这里看过古宅,还能记得这宅子的主人是谁,这里曾经发生过怎样的故事呢?即便当时记得,估计两天的行程跑下来,早已审美疲劳,弄不清楚哪儿是哪儿了。此时此地,古宅仅仅是一个已经变味的秀场而已!

新浪旅游配图:古建筑中有着不少新建的 摄影:光影龙行新浪旅游配图:古建筑中有着不少新建的 摄影:光影龙行

  当然,如果你能错开高峰期到这里住上几天,还是能有所收获的。毕竟,这里不同于某些所谓的“古镇”早将原住民迁出,在这里,即便是做生意的,也还是本地人,所以在闲暇之时,你依然还有机会看到一些很生活化的画面,这也就是那么多美术专业的学生,会选择来这里写生的原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婺源

婺源是江西省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县,历史上曾属安徽管辖,是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这里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的故里和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家乡。“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徽州”是被越来越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