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游半年后或可成行 船票价格预计3000元/人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2年04月12日15:55

  “西沙群岛是南海上的一群岛屿,是我国的海防前哨。那里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是个可爱的地方。西沙群岛一带海水五光十色,瑰丽无比……”小学语文课文《富饶的西沙群岛》脍炙人口,这片遥远的神秘海域也成为不少国人的神往之地。

西沙美景西沙美景

  但现实与梦想间总有差距,因西沙是“海防前哨”,远离陆地,基础设施薄弱,有心前去观光的“驴友”们只能徒叹“出国易,到西沙难”,真正去过西沙的人少之又少。

  不过,随着政策的调整,西沙游的难度或将大大降低。4月6日至4月9日,“椰香公主”号轮船顺利完成了从海南三亚到西沙北礁的试航,有关方面正在“争取该航线早日投入运营”。

  西沙游未来会怎样?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文/图 本报特派记者张强(署名除外)

  4月10日下午4时15分,南海救助局三亚基地码头响起了一串响亮的汽笛声,“椰香公主”号开动了。

  升级豪华游轮

  西沙游扮靓“椰香公主”

西沙游有望半年后开通西沙游有望半年后开通

  虽然有着迷人的名字,但140米长的“椰香公主”号显然无法与泰坦尼克号之类的豪华游轮相提并论,这艘有着26年船龄的轮船由蓝白两色组成,终年奔波、风吹日晒,白色部分已泛黄。

  尽管未被允许登船,但站在船下,记者能清晰地看到客舱大门等船舱的入口。4月10日当天,“椰香公主”号的所有者、上市公司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注:以下简称“海峡航运”)发布公告称:“‘椰香公主’号轮于4月6日22时起锚试航三亚至西沙北礁航线,并于4月9日早上7时40分顺利返回三亚码头,按计划完成了试航工作,达到了公司的既定目标。”

  “公司将对此次试航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加以解决和完善,争取该航线早日投入运营。具体运营时间,届时公司将予以公告。”记者想就“试航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采访海峡航运董事会秘书周乃均,但并未得到回复。

  2011年11月23日,海峡航运发布公告,称将斥资1047万元改造“椰香公主”号。

  此番转战西沙,“椰香公主”号有望焕发第二春。西沙既不通民航,更不通铁路,它没有对手。长期研究海峡航运的证券分析师柳鸣此前透露,“椰香公主”号升级为豪华游轮势在必行,其一半的空间将被改造为餐饮和娱乐休闲活动场所,载客量也将下降到300人左右。他非常看好“椰香公主”号的前景。

  民间自助游

  耗费上万安全自负

  柳鸣的乐观分析并非凭空想象,记者在三亚采访了解到,虽然此前从未有过正式的西沙旅游线路,但已有不少“驴友”通过各种方式去过西沙。

  第一种方式,是在接受资格审查后“搭便船”,目的地是西沙群岛的宣德群岛部分。游客向有关部门提交个人资料、申请上岛,经批准后交纳数千元考察费后,即可搭乘补给船——“琼沙3号”前往西沙、南沙和中沙的中心——永兴岛,补给船每20天一班,从海南文昌清澜港出发,到达永兴岛约需15小时。

  在旅游类网络论坛上推广“搭便船”式西沙游最多的,是某户外运动俱乐部。该俱乐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他们已暂停该项业务,但他没有透露原因和恢复时间。

  第二种方式,是自行结伴租船前往,风险更大,成本也更高。记者了解到,三亚有多个户外运动俱乐部推出了这项业务,珠三角乃至全国的狂热驴友也远道赶去海南找当地俱乐部“搭伙”。

  另一家户外运动俱乐部推出了为期6天、价格14800元的“VIP南海生态考察学习活动”,凑够20人左右就可成行。该俱乐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近期将有一批驴友结伴从三亚出发前往西沙,与搭乘“琼沙3号”赴宣德群岛的常规线路不同,他们选择了永乐群岛作为目的地,单程约需17小时。

  如此昂贵的价格,主要用于租渔船以及购买随船携带的生活物资。他们租用的渔船并不大,但带卫星导航,并随船携带2部卫星电话。海上条件艰苦,他们需要备齐8吨柴油、5吨淡水、3吨冰块和食品。何时出发、何时停歇,一路上由熟悉当地情况的船老大说了算。

  并非每个人都适合过这种有些类似于《鲁宾逊漂流记》的航海生活,俱乐部拒绝“60岁以上、患疾病、孕妇及不能吃苦耐劳者”,据去过西沙的驴友介绍,这听起来很美的“航海生活”其实并不好过,不仅物质条件比较艰苦,而且渔船较小容易颠簸,体质稍弱者光晕船、呕吐就会被折腾得半死不活。

  另外,这类驴友团虽然由俱乐部牵头组织活动,但本质上只是驴友间的自发性组织,因此“安全自负”。

  生态脆弱

  岛上难建高档宾馆

  纵然条件如此艰苦,驴友们仍不辞辛劳地漂洋过海赶去,即便吃尽“苦头”回来了,也鲜有后悔者,西沙群岛恍若仙境的美景让他们深感“不虚此行”。

  去过西沙的驴友小马不无夸张地对记者说:“这几年全国游客都往三亚跑,但跟西沙相比,三亚就是‘浮云’,不值一提。”在他看来,常住人口不到1000人的西沙群岛保持了最纯正的原生态,远非被高强度开发的三亚所能媲美。

  多数驴友在写游记时都有过类似的感慨:“词汇不够用,不仅用文字不足以描述西沙的美,就连照片的效果也比身临其境要大打折扣。”在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举办的“最美丽的海岛”评比中,西沙群岛被评为第一名。

  “海水是如此的清澈幽蓝,以致整个海面看起来就像一块巨大的深蓝色的绸缎在舒展运动……”一位驴友在她的精美散文里这样描绘西沙群岛。

  如此人间仙境,为何迟迟没有对游客开放?环保是首要问题。海南省西南中沙工作委员会书记谭显坤早在2007年就已指出,开放西沙旅游是大势所趋。但他强调:“环保必须放在第一位……目前只有一艘补给船上岛,岛上生态环境脆弱,没有淡水。48年来西沙官兵不断带泥土上岛,也仅仅开垦出1亩菜地,因而岛上不会建高档宾馆。”

  据记者了解,西沙群岛的淡水几乎全靠储存的雨水和来自海南岛的补给,就连本地居民的日常用水都成问题;除了海产品,粮食、蔬菜、水果、肉等生活物资也全靠“琼沙3号”补给。垃圾处理是一大难题,西沙诸岛不具备处理垃圾的能力,所有垃圾都得用船只运走,成本高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