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风起正清明 赏美景探西安古迹(2)

喜欢
大字
小字
西安晚报 微博 | 2012年03月30日13:44

  行游西府

  探寻华夏文化之根

  推荐踏青地 :法门寺 炎帝陵 周原遗址 钓鱼台

法门寺法门寺

  西府,也就是关中西部,今天的宝鸡地区。到宝鸡,是礼佛之旅,也是寻根之旅。传说中,远古时代,炎帝部落以宝鸡为中心,沿渭河向四周扩展,此处土地平坦肥沃,气候湿润,原始农业得到长远的发展。后来炎帝部落与黄帝部落共同形成了华夏民族的主体,现今的炎帝陵就位于宝鸡市渭滨区神龙镇境内的常羊山之上,为炎黄子孙寻根祭祖探寻华夏文化起源的主要场所之一。因此从西安一路向西,去探寻华夏文化之根应该也是不少市民和游客所期待的。同时,宝鸡周原先秦文化的起源地,西周文武成康四朝以及周公的遗迹都能在这里找到。位于扶风、岐山二县交界一带的周原遗址,就是先周居民的生活栖居地。

亭台楼阁亭台楼阁

  经过多年考古发掘,已发现大片的岐邑城、宗庙、宫殿遗址,出土了大量青铜器、甲骨文骨片等珍贵文物。来到西周青铜器博物馆可以观赏收藏并展出在这里许多考古珍品,尤其是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青铜器。而位于宝鸡的钓鱼台就是众所周知的“姜太公钓鱼”故事的发生地,此刻,这里正是一幅“烟云危崖柏森森,冷泉滑石水潺潺。一簇黄花展碧野,垒巢双鹊闹木巅”的景象,山水之间,新建的文王庙、太公庙、三清殿等错落有致,重瓦巍檐,巧夺天工。

  当然,西府除了周朝遗迹,去法门寺感受静心之旅修身养性,也是不错的选择。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的法门寺,收藏的珍宝数量之多、价值之珍贵,在全世界都是首屈一指。在这里感受佛文化的洗礼,体验净慧禅修,定会有不一样的心灵收获。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