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榆林:昔日边塞的壮志豪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榆林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3月21日14:56

  榆林,自古以来的边塞之地,位于陕西最北端,在陕北黄土高原和毛乌素沙地南缘的交界处,也是黄土高原和内蒙古高原的过渡区。丰富的煤矿、天然气和石油资源,令今天的榆林从人们眼中的大漠边城一跃成为国家级能源基地。历史悠久的榆林,因地理位置的原因,留下了多民族的痕迹。作为“九边重镇之一”的榆林,有着众多的军事古堡,在黄河流经的地方,孕育了不少的英雄豪杰。在榆林旅游,可能会因为路途的遥远而变得艰辛,当深入榆林的各个县城,看见长城静静地立在原野,黄河水忽然变得清澈,统万城的悲怆苍凉……一切都是值得的。

  榆林古城——“九边重镇”之一

新浪旅游配图:榆林古城的城门楼 摄影:梦入华胥新浪旅游配图:榆林古城的城门楼 摄影:梦入华胥

  榆林古城,又被称为“驼城”。城内外至今仍保存有很多古迹名胜,其中以星明楼、凌霄塔最负盛名。星明楼座落在榆林南街上,当地称为鼓楼,为三层木楼,其整个建筑全部为木料卯结而成,梁 架精巧,结构合理。星明楼底层分列四个砖石台基,每个台上排列七根粗壮的松柏木柱,支撑着高楼的全部重量。楼顶无一根横梁,三层楼阁皆为斗拱逐层互相叠接,楼体四面飞檐外翘,宏伟壮丽。 

  走在明清步行街,闲看古城风貌,虽说都是修复后的建筑,但也给人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镇北台——长城现存最大的烽火台

  地址:榆林市城北4.5公里

  门票:20元

新浪旅游配图:镇北台 摄影:刘艺新浪旅游配图:镇北台 摄影:刘艺1957

  镇北台是明代长城遗址中最为宏大、气势最为磅礴的建筑物之一,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和“万里长城第一台” 之称。北台据险临下,控南北之咽喉,如巨锁扼边关要隘,为古长城沿线现存最大的要塞之一。台呈方形,共4层,高30余米。台基北长82米,南长76米,东、西各64米,占地面积5056平方米。台之各层均青砖包砌,各层台顶外侧砖砌约2米高的垛口,垛口上部设有瞭望口,各层垛口内四周相通。其第一层周围有屋宇环列,乃当年守台将卒营房,至今基座尚存。

  这里曾经是战马嘶鸣的边关要塞,也是人声鼎沸的贸易重地。历史的车轮碾过,一切不复存在,只剩下镇北台,孤寂地矗立在荒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榆林市

榆林市位于陕西省的最北部,在黄土高原和毛乌素沙漠的交界处,是一座年代久远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榆林市及其周边地区文物古迹星罗棋布,有大大小小的古遗址、古城堡、古庙建筑100多处:这里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