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贞堡:大山深处的客家杰作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三明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3月16日11:03

  客家人特殊的迁徙历程,不可避免会与原住民发生利益上的冲突,备受排斥,所以客家人安身之所多为人烟稀少的深山僻壤,且所建居所都力求防护安全,于是便会有了福建永定的土楼和江西赣州的围屋。

深山里的安贞堡深山里的安贞堡

  地名起得吉祥的福建永安也是客家人的聚居地之一,此次二访永安便是为了一座藏于大山深处的客家杰作:安贞堡,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建省内现存最完好的古代夯石民居建筑之一。

  从三明出发,走省道往大田方向,经大田县的建设镇转至永安槐南乡洋头村,GPS指示安贞堡就在附近,可在村头,除了山林与田野,我们连安贞堡的一砖一瓦都没见着。

近看安贞堡全景近看安贞堡全景

  在乡人的指点下,我们穿过一片松林,走上了一片稻田的田埂,一抬头,对面烟雨朦胧的山脚下,一座黑瓦黄墙的庞大建筑的身影赫然呈现在我们的面前,那便是我们寻访中的安贞堡了。

  习惯下,我没有急于走进安贞堡,而是爬上了堡前的一座小山岗,从那里我可以清楚地将古堡的建筑全貌和周围的山形地势尽收眼底。

安贞堡高大的围墙安贞堡高大的围墙

  眼前的安贞堡,整个建筑群端正呈方形,堡内建筑高低起伏,错落有致,飞檐翘脊层层叠叠,甚为壮观,是一座围龙屋式建筑。

  都说这客家人是南迁的中原衣冠士族的后裔,深受理学思想的影响,极其讲究风水,过往已在福建连城的培田见识过,如今,眼前的安贞堡也不例外:方正的古堡,坐西向东,堡前地形开阔,左右两山护侍,堡后山峰高大丰隆,土屏华盖,正吻合山环水抱的“风水”理论。

安贞堡入口安贞堡入口

  其实讲究风水的人不仅会运用“风水”理论来选址,而且更善于运用“风水”理论来改变自然环境对自己的不利。我在高处观安贞堡全貌时,曾发现古堡的正门是坐西向东而开,但其却在场院上南北向各设一个院门做为进出的主要通道,而且在这三个方向上,古堡边都挖有一口池塘,估计应是聚气之用。果不然,后来导游告知:因安贞堡座落在卧牛形的地势上,故堡主池连贯取字为“卧岗”。堡前院坪(晒谷场)象征一块草坪使牛能吃上草,衣食无忧。在院坪前设的一池一为饮牛,二为束气。因古堡前的地势太开阔,财气容易流失,故在院坪两侧各掘筑一个池塘,以池水聚气,同时又在南北围墙各开一个门,开门方向与安贞堡坐向的中轴线垂直,目的也是为了束住财气……看来古人为了这风水,真是煞费苦心啊。

  图文来源:新浪博主 柴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三明市

三明市位于福建省中西北部,东接福州,南邻泉州,西连龙岩,北毗南平,西北靠江西。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三明的风景资源以水上丹霞、绿海洞天、温凉泉乡、大地史书、乡野田园等原生态类和闽人源、闽江源、客家源、..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