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走长安 聆听城墙下的秦腔古韵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2年03月14日11:23

  你有没有觉得,有些城市是可以让人一见钟情的。也许是因为历史,也许是因为景象,也许,仅仅是因为一个名字。西安,古称长安。长安,长安。岁月静好,喜乐长安。如画如诗如梦境,亦真亦幻亦琼林大唐遗风,一吹千年。

古城西安古城西安

  青灰色的石墙,红色的瓦砾,带着浓厚的情怀,沉静着你的心灵。

  在西安,到处是四方的城墙,残断的碑石,通向皇陵的蜿蜒古道。随处可见的城墙切割了天空,也切割了你的眼帘。西安的城墙最早修建于明朝初年,当时是以隋唐的城墙为基础,其目的主要是为了防御外敌,所以固若金汤。游走于城墙之间,会感觉到风吹过来的都是历史。那不完整的灰色,一如心里压抑着的沉重,于是游走西安的城墙成了在西安最闲适的活动内容。

古城墙古城墙

  秦砖汉瓦,唐风古韵。这里是“略输文采”的一代枭雄长眠的地方,这里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宴会举行的地方,这里是“回眸一笑百媚生”的妃子沐浴净身的地方,这里是“自东土大唐而来,去往西天拜佛取经”的圣僧主持寺务的地方,这里,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聚集的地方。

步行街步行街

  远古时代,“蓝田猿人”就在这里繁衍生息;新石器“半坡先民”在此建立部落,公元前十一世纪,周文王在沣河两岸建立丰镐二京,从此揭开了西安千年帝都的辉煌史,有着3100多年的建城史和1200多年的建都史,先后有周、秦、汉、唐等13个王朝在这里建都,有“秦中自古帝王州”的美誉。西安曾经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著名的丝绸之路以西安为起点;“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则展示了这座城市雄浑、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使西安享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誉。文物古迹种类之多,数量之大,价值之高,在全国首屈一指,许多是国内仅有、世界罕见的稀世珍宝。

  厚重,是对这个城市最好的形容词。厚重的文化,厚重的历史,厚重的故事,厚重的感情,甚至连天上悠游的浮云,也显得更加安定。就像是一副古画,泛黄却不暗淡,也像一坛陈酒,历久却更弥香。

云层覆盖下的古城云层覆盖下的古城

  傍晚从钟鼓楼广场中间的那座城门往北走,那里不但有伫立千百年不动的城墙,还有周边喧嚣吵闹的夜市排档。城墙是灰的砖墙,偶尔有一段尚未修缮的,露出黄土的颜色。城墙下有一些绿树,偶尔有一两棵围拢起来的,便是古树了。沿着城墙溜达,你会有一种游走于前世今生的感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陕西省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