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却藏寺 湟水河北曾经最辉煌的朝圣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青海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3月02日14:51

  有人说“任何事物都有发生发展和灭亡的过程”。我想,如果这句话用在湟北以四大名寺(广惠寺、却藏寺、佑宁寺、夏琼寺)为首的那些大大小小的藏传佛教派寺院,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却藏寺周围的美景却藏寺周围的美景

  却藏寺,藏语称“却藏具喜不变洲”,位于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城北约20公里处,在今南门峡镇政府所在的本朗扎西滩(亦称却藏滩)。

却藏寺的一个建筑却藏寺的一个建筑

  公元1648年,哲蚌寺高僧一世却藏南杰班觉(1578一1651,西藏堆垅人)辞去佑宁寺法台,在今互助南门峡本朗扎西滩(亦称却藏滩)开始筹划建寺。1649年寺院初建,取名“却藏具喜不变洲”,后世简称却寺,南杰班觉也就成为了寺主(今已转至第7世)。

却藏寺千佛殿(觉康)内穹顶却藏寺千佛殿(觉康)内穹顶

  在二世却藏罗桑丹贝坚赞(1652一1723)时,寺院发展很快。全寺设有显宗、时轮学院,采用哲蚌寺郭莽扎仓教程,下辖有花隆县的夏琼寺、湟源县的扎藏寺、海南州贵德县的白马寺、海西州乌兰县的都兰寺和新疆焉耆县哈拉沙的却藏木寺、和靖县的夏日苏木寺等众多属寺,在我省海东、海西、海北藏、土、蒙古族中很有影响。

晒大佛晒大佛

  寺院所在的南门峡、海北门源县的黄城、苏吉滩,刚察县及海西都兰等地的藏族、蒙古族、土族群众为其主要信仰者。二世却藏活佛还被康熙帝册封为外呼图克图,是青海地区最早获得这个封号的活佛之一。

  图文来源:新浪博主 尕军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青海省

这里曾是狼烟四起的兵家必争之地,正是战争却把不同的文化带到了这里,汉、藏、回等各族文化、甚至阿拉伯文明都在这里相互碰撞,相互交融。苍茫与雄浑的青海,也许会让人觉得有些单调,有些无措,但它体现的却是一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