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西塘 感受古镇千年的诗情画意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塘古镇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3月01日14:40

  厌倦了都市的喧嚣,倘若还能在如诗如画的水墨意境里听到丝竹细细,流水依依,还能在斑驳与繁华里轻舞流年岁月,那么,这个地方,便是西塘了。西塘,古称胥塘、斜塘,又名平川,在春秋战国时代,曾是吴越两国相争的交界地,故也有“吴根越角”之称。

西塘古镇西塘古镇

  在西塘这个地方,时钟仿佛停摆了一般,一切都像是最初形成时的那个样子,似乎江南水乡的风格几千年来从未变过,也将永远不会改变,也难怪西塘被称为“生活着的千年古镇”。  

  印象当中,水乡最美应是晨昏时分,光影迷离,粉黛屋墙,此时人影稀疏,景物仿佛静止在画布上的山水,使人迷醉。自己来的一路上,或小雨如丝、或灰云漫天,水乡的屋与桥,廊与阶,也漫在了淡灰色的调子里。

小船流水,静静的人家小船流水,静静的人家

  西塘这样的地方是足以濯涤尘嚣之气了,离它旁边不远处的周庄、同里、南浔等处皆有豪宅名园,而这里却没有,或许是是因为这里以前并不富庶,因而造就了一方淳朴、厚道的民风,真如这儿的善酿般醇厚无尽,一杯杯饮下去,醉人醉心。

古镇的另一番风景古镇的另一番风景

  西塘河道纵横,将小镇划分成几个部分,仿佛是在给它注入源源生命力。水很静,雨很轻,飘飘洒洒的落下,河水就成了被精细磨砂过的玻璃了,明亮但不刺眼,显得温润平滑。

江南水乡,让人着迷江南水乡,让人着迷

  西塘就是有这种魅力,黝黑的瓦顶、静谧的流水、幽深的弄堂、长长的廊棚、晚风中摇摆的灯笼,都在给我下着蛊,让你弄不清,到底是那些远去的人和日子,又随水而来了,还是我误打误撞,穿越了岁月和流年,进入了别人的生活,而那生活是永远的停在了一千年前的那段时空。

  图文来源:新浪博主 李忠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塘古镇

西塘,江南六大古镇之一,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西塘是一座已有千年历史文化的古镇。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是吴越两国的相交之地,故有“吴根越角”和“越角人家”之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