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芒宽:探访大榕树的故乡(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保山市 | 金羊网-新快报 | 2012年02月23日14:21

  想看松树到黄山,想看榕树该去哪儿?云南芒宽乡!

  到怒江旅游的人,到六库就开始北上了;而到腾冲的,来到保山就继续西行了。于是,两地之间的芒宽乡,就在不经意间被忽视了。

  芒宽乡是大榕树的故乡,当地大榕树长得很是茂盛,远看,就像张开的一把深绿色的大伞,荫翳一方。傣族传说中,每个村子的祖先死后,灵魂都会附在村里最大的一棵榕树上,这棵树就成了村民顶礼膜拜的图腾。当地有多棵名声在外的大榕树,且都有名有姓,让人有去见识一下的冲动。

  老态龙钟“舞厅树”

新浪旅游配图:“舞厅树” 图片:隆阳区委宣传部新浪旅游配图:“舞厅树” 图片:隆阳区委宣传部

  “舞厅树”长在进村的路边,是最“亲民”的一棵大树。它的气根很多,多得有点乱七八糟;也很粗壮,粗壮得让人怀疑这到底是一棵树还是几棵树。顶上的气根有的甚至打成了结,“勾肩搭背”地难分你我。它们恰如其分地分布在村路的两边、水沟的周围和屋子的旁边,方圆几十米,中间则留有一块空地。不难看出,村民把“碍事”的气根都砍掉了,余下的“合理”地留下,便有了“舞厅”的美誉。由于树形奇特,《西游记》和《孔雀公主》等10多部影视作品都在此拍过外景。

  镇村之宝“餐厅树”

  “餐厅树”的造型颇具特色,它密集的气根在离地面几米高处,骤然向地面呈放射线分开,中间便留下一小块空地。人们在空地上垒起一块方形水泥板,并在四周摆放上几块似凳子的大石头,于是形成了简易的“餐厅”布局。

  “餐厅”口有一些石块拦着,也许有“用餐期间,请勿打扰”的意思。气根上长满了青苔,似在昭示它的辈分。树前有一石碑,上面记录着编号、树龄、树种,地上还有祭祀的遗留物,可见村民对这树顶礼膜拜。

  这是长得最有尊严的一棵大榕树。

新浪旅游配图:芒宽风光 图片:隆阳区委宣传部新浪旅游配图:芒宽风光 图片:隆阳区委宣传部

  造型奇特“龙抱树”

  “龙抱树”在远离村子约1公里的半山腰上。从正面远看,这树没什么特别,但走到跟前会发现,“龙抱树”的风采体现在其枝杆上——它有一根又长又粗的横枝,低低地贴着山麓向外伸展。沿着粗枝,下面的气根隔三差五地深入地面,尽头则向上昂起,树冠向四周散开。如果将粗枝比喻为龙身,那么气根就是龙爪,而树冠就是龙头了。

  “独树成林”迎客树

  依我看,这是名字取得最不得当的一棵。当地人把它叫做“独树成林”,我更愿意称其为“迎客榕”,也省得与瑞丽的那棵“独树成林”共享一个名字。

  这棵树长在村前,高大挺拔,树干高高地横过进村的小路。这根平行地面的树干在路的另一头向下长出一根粗壮的气根,并垂直向上又长出同样粗壮的树枝,形成一个标准的“十字架”。这个造型与大树主干形成一“口”字,活像一扇迎客门。如果你对气根神奇的造化有质疑,那么这树的另一头气根就更令人费解了——它不是伸到地面,而是长在几米高的一块独立砖墩上。是人们从地面砌起砖墩以托起气根,还是气根长在房子的砖墩上,主人不得不移居别处?你若有兴趣,就来考究一下吧。

新浪旅游配图:芒宽佛塔 图片:隆阳区委宣传部新浪旅游配图:芒宽佛塔 图片:隆阳区委宣传部

  旅游拐杖

  行:从保山市到芒宽乡要在保山南站坐车前往,车程3小时左右。从怒江的州府六库也可以去,也就是坐去腾冲方向的班车,车程2小时左右。

  住:芒宽乡的迎禾宾馆在车站附近,是4层小楼,双人标间每晚40元。

  玩:芒宽乡附近有个地方叫“丙闷”,以榕树群著称,有空可以去看看。

  相关阅读:

  云南腾冲:中国最集中的年轻火山区

  腾冲和顺古镇:云贵高原的江南水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保山市

保山古称永昌,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市府所在地距省会昆明486公里,外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167.78公里,内与大理、临沧、怒江、德宏四州市毗邻,国土面积19637平方公里。辖隆阳、施甸、腾冲、龙陵、昌宁一区四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