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江湖情仇更迷人 走进中国5个边陲小城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2月23日11:16

  久不读古龙,却对其《边城浪子》记忆犹深。天涯边、断肠人、刀客、侠女……一个快意恩仇的边城江湖,这大概是少年时代关于边城的全部想象。后来,对于边境的憧憬,则来自边防哨站,还有一望无际的沙漠以及雪地,然而这里面太多带着文艺腔的、脱离现实的想象,终究如梦境般遥远。

  如今,萧瑟、集市、混杂人群或许是你想到的关于边陲小城的代名词。淳朴的人民、油滑的商贩、惊悚的奇观这里一一都有,但也只有靠近,你才会发现,存在于现实与梦幻之间的边城原来如此默契,边城的多面性,竟比江湖情仇更让人着迷。

 

  西北第一村矗立中哈边境

写着“西北第一村白哈巴”的石碑写着“西北第一村白哈巴”的石碑

  不可否认,到过白哈巴的人多数只是带着到国界边境一游的好奇心,他们匆匆忙忙地来,然后懒懒散散地走。但是白哈巴的美,停留在摄影机里可以带走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最好是盘腿坐在图瓦人家的花毡上,或是靠在圈养牲畜的栅栏上,你才能读懂西北第一村里关于图瓦人祖祖辈辈的故事。     

  【定位】

  白哈巴村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地处中国版图最西北角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距县城117公里,东距喀纳斯湖31公里,北距那仁草原33公里,南距铁热克提乡38公里。正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白哈巴也被称为“西北第一村”,作为新疆阿勒泰地区图瓦人最集中的一个村子,白哈巴村如今还保存着最完整的图瓦人居住的村落,具有浓郁的图瓦人风情。现在,村子以蒙古人及哈萨克人为主,也分为白哈巴一村和白哈巴二村。

  地标

  中哈五号界碑已成旅游景点

  在中国边境线上,有很多界碑,但多数离居住地区远,一般游客路人不容易接触到,中哈五号界碑就位于白哈巴村庄的旁边。如果站在界碑边,向河的对岸望去,隔着密密麻麻的白桦林,就可以近距离地看到哈萨克斯坦的国土。如今的五号界碑已经成为一个旅游景点,很多旅游团来到这里,下车常做的第一件事是在碑前合影留念,并看看对岸的哈萨克斯坦,说说地理及历史。

秋天是白哈巴最美的季节秋天是白哈巴最美的季节

  【风情】

  享安逸宁静,赏冬季美景

  记得去白哈巴的时候,不是最好的季节。当地人说,白哈巴最美的时候是秋季和冬季。但秋季的人最多,相对而言有些“嘈杂”,这个时候去白哈巴,温度在零下15摄氏度左右,不会太冷,更容易感受西北边境地区的安逸和宁静,并欣赏到白哈巴独一无二的冬季美景。

  白哈巴的冬季美景不同于秋天景色,秋天以金黄色的桦树、杨树为主色调,高高低低形成层次分明的红、黄、绿、褐色,而冬季的白哈巴则以灰白色为主:雪、木屋、光秃秃的树木。当地人把这种景象形容为“水墨画”。不得不指出的是村子房屋的建筑美感,木屋尽管小,但整体错落有致,采用的是清一色的尖顶木棱屋,墙体和顶棚用整根原木垒砌、拼接而成,顶部再用木板支撑成“人”字形的尖顶,看上去很美,还可以防雨防雪,这也是图瓦人村落最具特色的一个方面。

  摄影要早起,滑雪很乡野

  这个时候进村,应该说多数人是奔着摄影而去的。白哈巴最好的摄影时刻是清晨和黄昏,但黄昏时刻天气多变,所以要耐得住寒冷,起得早的话,冬季的村里少见到人,而撞见的那么几个人也是摄影爱好者,因此不但要早,还要准,找好位置埋伏在村庄旁边的小山坡,像狙击手,找到最佳拍摄角度,当这个典型的欧式小村寨,升起一缕缕炊烟,牛羊满山坡,也是白哈巴的图瓦族生活气息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最佳情景。

  除了摄影,滑野雪在白哈巴也是正当时。虽然没有正规的滑雪场,但跟村庄的人一起滑雪、玩雪能更好地体验到西北边境冬季风情,也是跟当地人接触交朋友的好途径之一。在白哈巴滑雪,不用自带滑雪板,可以尝试用当地人自制的毛坯滑雪板,少了些城市气息,多了几点乡村僻野滋味,滑野雪的最佳位置是在村子北面的山坡上,当然只要你有足够的技巧,村子厚厚的平面雪地也可以玩耍。但是安全还是要考虑的,毕竟属于“野雪”,场地没有完美的防护设备,滑雪者要控制好速度和方向,才不至于翻滚下山坡。

  做客村民家,做个图瓦人

  到白哈巴,一年四季,必不可少的“一招”是走村串门。虽然每年到这里的游客不少,但能在村子里呆下来的其实并不多。在村里,不管遇到的是蒙古族人,还是哈萨克族人,多数时候他们都比较热情。或许当地人话不多,但还是可以考虑到村民家做客,坐在图瓦人家铺着花毡的炕上,烤烤火炉、拉拉家常、喝喝酒、蹭蹭饭,近距离体验图瓦人的日常家庭生活。聊开之后,村民们会跟你讲他们的祖先及村庄的历史,“如数家珍”一般,他们也会对你的城市生活感兴趣,比如大海的轮船及天空上的飞机。

  有西北第一村,就有西北第一哨。如果有可能,还可以到村子边的兵站去看看,这里驻扎着一个边境连队,有机会体验兵民同乐未尝不是一件快事。兵站有一个篮球场,可以说这是白哈巴村为数不多的正规体育场地了。

此时前往白哈巴,可以欣赏到那里独一无二的冬季美景。此时前往白哈巴,可以欣赏到那里独一无二的冬季美景。

  【文学】  

  《图瓦之书》 第一部描写图瓦人的文学作品

  《图瓦之书》写了一个只有200人的少数民族集体———白哈巴村图瓦人的生活纪实,全书30多万字,被称为第一部写图瓦人的文学作品。与一般的摄影作品不同,作者深入到了白哈巴的内核,从栅栏、斧头、奶桶、扇镰上体会生机,又从鹰、狗、羊、狼的身上发掘激情,还从石头、岩画、歌声中寻找到图瓦人的历史。此书有助于进一步了解白哈巴图瓦人的历史及民俗。《图瓦之书》由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作者王族。

  【攻略】

  ●可以先飞乌鲁木齐,再从乌鲁木齐转机飞阿勒泰。然后坐车到喀纳斯(因为喀纳斯机场一年只开放三个月左右),从喀纳斯出发,可以坐车到白哈巴,最好是坐越野吉普车,速度快而且更安全。此外,也可以考虑骑马进村,现在白哈巴是冬季,但大雪封村的情况已经很少发生,坐马拉雪橇进村也很好。

  ●相对整个喀纳斯地区,白哈巴的开发更加保持着独有的原始面貌,所以这里几乎没有商业宾馆和餐馆,抵达白哈巴,很多人选择当天来回,住禾木或者喀纳斯。建议来了住一住,进村寻找农家乐,住当地人家里,其实并不难找,当地有熟悉的人介绍则更为方便,当地人比较好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