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土楼:“四菜一汤”的客家风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漳州土楼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2月21日10:35

  从深圳福建南靖八百多公里,一天就可以开到,不过不想那么辛苦,在福建南部的海边城市漳浦休息了一晚,初三继续前行,到了福建南靖,听说南靖田螺坑土楼群只需要三个小时就可以看完,中午时分,我们才买了A线景区的门票进去。自己的车不能开进去景区,于是坐上了游览大巴,进去田螺坑景区,A线景区的第一站就是南靖县书洋镇上坂村,这就是遐迩闻名的“四菜一汤”。

“四菜一汤”,是南靖土楼的经典“四菜一汤”,是南靖土楼的经典

  到了景点,依然不能免俗,一定要拍上一张经典照片,这是一个四个圆楼围绕着一个方楼,感觉就像餐桌上的“四菜一汤”。虽然腊梅花儿的掩映下,书洋土楼别有一番韵味,可惜阴沉着的天,夹杂着寒冷的小雨,景色始终不能如自己所愿。景区的路上,游览大巴和那些私下开进去的自驾私家车挤成一团,嘈杂与拥挤让人有点难受。

  虽然看过太多的土楼照片,到了上坂村,依然惊诧于过去建筑的壮观,无论是从建筑学的角度,还是摄影的角度来看,土楼还是有着无法抗拒的吸引力,于是拿出相机,在拥挤的游客之中,努力需找自己喜欢的角度。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才发现上坡村土楼群真是太大了,好不容易才看完一个园楼。

土楼在腊梅的映衬下别有风味土楼在腊梅的映衬下别有风味

  每一个土楼都是相同的结构,一个大门,进去,一个大的环形空地,四周是三到五层的楼。土楼里面还有人居住,不过感觉都是做生意的人,真正的原居民不知道有多少。

  毕竟还是旅游景点,游客如云,土楼入口和中间广场的四周全是做生意的小摊,排满了当地各种土特产,围满了买的、看的人,因此走路都有点困难。对于摄影来说,很难拍到无人的场景,无论怎么去拍,基本上都是人头攒动的场面。尽管看起来有点文人的感觉,但是,想表现土楼的本来特色,显然有点不够。

土楼内卖特产的小摊土楼内卖特产的小摊

  仔细看看小摊子,还有很有特色的,当地的木制品、斗笠、草帽、土楼的书籍、照片、地图、小玩具、茶叶、木耳香菇等土特产应有尽有,对于大多数的游客来说,还有蛮有吸引力的,只是我对这些没有多大的兴趣,拍了几张表现当时的场景。

土楼内部土楼内部

  土楼的上面楼层按说是不让上去的,据说是为了保护土楼不会过多的游客践踏所损坏,不过拿着相机想拍照的摄影爱好者,都有想上去的冲动。在楼梯口有些年老的长者,看着我们拿着相机,一眼就看出了我们的想法,主动告诉我可以上去拍照,不过需要捐款五元,对于大多数普通游客来说,五元钱确实遏制了上楼的人群,为了拍摄土楼,我们肯定不会为这五元钱所限制,忍不住还是上去拍了照片。

  图文来源:新浪博主 老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漳州土楼

漳州土楼遍布于漳州市的南靖、华安、平和、诏安、云霄、漳浦等山区。它以造型奇异、风格独特而被誉为“神话般的山区建筑”。土楼的前身是唐朝陈元光开漳时的兵营、城堡和山寨建筑,它是闽南地区在“外寇之出入,蟊贼..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