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杭州文化:从博物馆开始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2年02月20日14:45

  浏览完杭州的自然风光,要了解当地的文化,自然少不了去看看博物馆。杭州的博物馆基本都是免费的,而且,作为历史上有名的古都,博物馆绝对可以让你读出杭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1、浙江博物馆

浙江博物馆浙江博物馆

  浙江博物馆始建于1929年,原名“浙江省立西湖博物馆”,是浙江省内最大的集收藏、陈列、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文科学博物馆,馆藏文物达十万余件。

  镇馆之宝为《富春山居图》之《剩山图》。去年《剩山图》到台湾和收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富春山居图》之《无用师卷》进行了合璧展出,传为佳话。《富春山居图》是元代大画家黄公望的传世之作,画这幅画时黄公望已经七十九岁,历经三年,于1350年绘制完成。到清顺治年间,《富春山居图》的拥有者吴洪裕病危,竟将此画投入火中,为自己殉葬。幸被其侄从炉火中抢出,但前段数尺已焚毁,并分成两段。前段被后人命名为《剩山图》。1956年《剩山图》来到浙江博物馆,成为浙博的“镇馆之宝”。

  其他重量级的“镇馆之宝”还有2001年从雷峰塔地宫出土的鎏金银阿育王塔和鎏金铜释迦牟尼佛说法像;越王勾践的儿子者旨于赐生前的佩剑;河姆渡文化的陶器、漆器、木器、骨器和象牙制品;良渚文化的玉器和丝织品;越国的青铜器,越窑、龙泉窑;南宋官窑等窑口的青瓷;会稽古铜镜和湖州古铜镜;享有“天下第一轿”美誉的清末民初的万工轿等。

  地址:孤山路25号 

  门票:免费 

  电话:0571-87971177

  2、中国茶叶博物馆

中国茶叶博物馆中国茶叶博物馆

  中国茶叶博物馆是茶文化专题博物馆,坐落在西湖龙井茶的产地双峰一带。在茶博喝茶,是很多懂茶的杭州人之首选。这里背倚吉庆山,面对五老峰,东毗新西湖,四周茶园簇拥,举目四望,粉墙黛瓦,满眼绿意,既富有江南园林的独特韵味,又不失返璞归真,自然清新的田园风光。

  除了景色美,茶博的茶叶也很讲究,在此你能喝到正宗的西湖龙井。因此,每到节假日,就有不少茶客特地来茶博休闲品茗,呼吸茶园新鲜的空气。

  每年3月,西湖龙井开茶节都会在茶叶博物馆举行,同时还有龙井茶的现场手工炒制大比拼,来自各乡的炒茶能手争夺“炒茶王”的桂冠。每年精选出的明前极品茶“西湖龙井一号”还要现场拍卖,仅仅二两御茶就拍出十多万的天价,真的是比黄金还贵。

  如果是一般游玩,茶叶博物馆内有中国茶文化的详细介绍,中国名茶和国外茶叶的样品展示。参观者还可以欣赏到古今中外的茶艺和茶道表演。今年茶博还在每周六免费推出茶友讲座,如《龙井茶与虎跑水》、《茶与婚俗》,教你了解各种有趣的茶文化知识。

  地址:龙井路88号

  门票:免费

  电话:0571-8796422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