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最奇 贵州兴义万峰林(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2月20日12:10

  兴义万峰林,位于贵州省西南部,地处滇、黔、桂三省结合部,是典型的喀斯特盆谷峰林地貌。300多年前,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就曾到过万峰林,并赋诗“天下名山何其多,唯有此处成峰林”。

兴义万峰林兴义万峰林

  兴义万峰林由近两万座奇峰翠峦组成,从海拔2000多米的七捧高原边沿和万峰湖北岸,黄泥河东岸成扇形展开,连绵至安龙、贞丰等地。西北高,东南低,向万峰湖、黄泥河倾斜。上线以海拔1600米左右的高寒土山为界,下线至海拔800米左右的亚热带红壤土山,形成一个环形山带。长200多公里,宽30-50公里,仅兴义市境内就有20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占兴义市国土面积三分之二以上。

万峰林,天下独此一处万峰林,天下独此一处

  根据峰林的形态,分为列阵峰林、宝剑峰林、群龙峰林、罗汉峰林、叠帽峰林等五大类型,是中国西南三大喀斯特地貌之一。

  位于兴义城南的峰林呈南北走向,神奇、秀美,绵延十五公里,山峰密集奇特,气势宏大壮阔,整体造型完美,形成一道天下罕见的峰林画廊。从地质学的角度看,北部为峰林盆地,中南部为峰林洼地和峰丛山地,峰林、峰丛大多为呈锥形,部分为钟状、平顶状和马鞍状,堪称一座“中国锥状喀斯特博物馆”。

居住在万峰林中的布依族人居住在万峰林中的布依族人

  万峰林分为东、西峰林,景观各异。东峰林以巍峨的喀斯特峰丛为特征,西峰林是高原喀斯特景观。里面明河暗流沟壑纵横,溶洞峰林此起彼伏。

万峰林是布依族人的桃花源万峰林是布依族人的桃花源

  兴义居住的多是布依族,布依族善歌舞,是布依族地区广泛流传一种布依族世代相传的民间说唱艺术——“八音”。所谓“八音”,通常有笛子、箫筒(无膜笛)、牛骨(马骨)胡、葫芦琴、月琴鼓、包包锣、小马锣、钗等乐器。布依八音旋律古朴、流畅、悠美、悦耳,常活动于民族节日,婚丧嫁娶、建房、祝寿等场合,是布依族人民喜爱的曲种,几百年来,在兴义巴结的村村寨寨传承着。

  图片来源:新浪博主 kitt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