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大巴扎:两千多年前亚洲最大的集市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喀什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2月15日14:39

  艾提尕广场旁边的吾斯塘博依路,也是一条巴札街,有许多帽子店和丝绸店。巴札,系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喀什有很多巴札,分布在城乡街道各处,但是最有名气的要数喀什市的东门大巴札。离开艾提尕广场,我们就往最有名的东门大巴札去。抄近路,我们从阿热亚路一路逛上艾孜热特路。

艾提尕尔清真寺旁的吾斯塘博依路艾提尕尔清真寺旁的吾斯塘博依路

  这一路,看见了推着小摊的维族小伙子,阿热亚路的铁器铺,木器加工。 这一路,坐在阿热亚路口的羊肉摊前,吃上了很有新疆风味的羊肉包子,看见了维族老伯挥刀砍羊肉和维族小伙剁羊肉馅。

  喀什是维吾尔语“喀什噶尔”音译的简称,其语源有突厥语、古伊兰语、波斯语等融演而成,含意有“各色砖房”、“玉石集中之地”、“初创”等不同的解释。

巴扎上的羊肉摊巴扎上的羊肉摊

  喀什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主要民族有维吾尔族、汉族、塔吉克族、回族、柯尔克孜族、乌孜别克族、哈萨克族、俄罗斯族、达斡尔族、蒙古族、锡伯族、满族等31个民族。

  喀什的大巴札也是各民族的聚集地。喀什大巴札全称是中西亚国际贸易市场,又称东门大巴札,位于喀什市东北角的吐曼河东岸,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贸易市场。

东门大巴扎东门大巴扎

  喀什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商品集散地,当年由西安出发的商旅,无论走天山南路,或走天山北路,均在此地汇合。这里的巴札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古代就有“亚洲最大集市”之称。

售卖铁器的巴扎售卖铁器的巴扎

  自从红其拉甫岸和吐尔尕特口岸相继开放后,打开了国际商品的通道,大批外国游客和商贾、商团,络绎不绝,带来大量异国商品参加贸易,也从大巴札采购许多中国商品。

  图/文:老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喀什

喀什(喀什噶尔的简称,意为玉石般的地方)是中国最西端的一座城市,东望塔里木盆地,西倚帕米尔高原。早在2100余年前,这里是丝绸之路中国段内南、北两道在西端的总汇点,是中国对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交通枢纽与门户之..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