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丰宁 天下第一奇松九龙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河北省 |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2年02月09日15:25

  中国是龙的故乡,2012年又恰逢龙年,一时间,龙年看龙景成为热点。在中国,以龙命名的名胜多不胜数,但在离北京非常近的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有一棵非常奇特的千年古松树——九龙松,绝对值得一看。

  这棵九龙松,位于丰宁县城西北方向15公里处的五道营乡,这个国家二级旅游景点就坐落在宽阔的公路边不远处。围墙四合,影壁迎宾,小桥流水。远远望过去,不知道为什么,心情会忽然变得恬静祥和。史料记载,这棵松树栽植于北宋中期,历经六朝,距今已有990多年的历史。为什么称其为九龙松呢?从其外观看,它有九条粗大的枝干盘根错节,盘旋交织在一起,形成一株粗大的树木。九条枝干、枝头好像龙头,树身弯弯曲曲犹如龙身,树皮呈块状,好似龙鳞。九条枝干毫不含糊地条条像飞龙腾起,所以当地百姓一直称其为九龙松。

天下第一奇松天下第一奇松

  九龙松有四奇,据考证,它的奇特之处,在世界上绝无仅有。

  第一奇:如果从远处看,这棵松树好像一个大的盆景,从不同的角度观察,景象也迥然各异。如果从北面朝南看,树的轮廓和长势,同对面的附马山山脉的轮廓走向完全一模一样。尤为奇特的是,此树层次分明,错落有致地分为上下4层,与其相对应的附马山也相应地分为上下4层,山和树遥相呼应,自成情趣。第二奇:这棵树的枝干长势奇特。经过近一千年的岁月,此树并没有向高长,而是向四处延伸生长,而且它所有的枝干全部是盘旋、弯曲再翻转着生长的。所以,树不高,主干才高3.5米,最高的枝只有9米,树围3人合抱,覆盖面积却达到525平方米,占地8分有余。第三奇:此松历经千年岁月,依然年年向外生长,每年结果实。但奇怪的是,松籽在未成熟时洁白饱满,但成熟以后,里面只有一层皮,籽粒不知去向。河北省林业厅多年实验育种,可是怎么也培育不出第2代松苗,这一点可以称得上是天下一绝。第四奇:绝对不是迷信,此松周围有一个强大的混元气场,如果闭上眼睛,可以感觉到被某种超然的东西围绕着;耳部贴近树干,能听到一种异常的回音;此松独木成林,可神奇的是,即使是微风掠过,也能响起松涛阵阵。还有,此树没有树冠,所谓人无头不走,鸟无头不飞,但此树仍然茂盛地生长了近一千年,至今也无法找出正确的理由来加以解释。丰宁

  这里有个传说:千余年前,在丰宁境内的白云古洞的仙鹤洞内,曾住有七只仙鹤,有一只人称“白云仙子”排行最小的仙鹤,口中衔着一棵松子,在飞往西域的途中,路过驸马山

  前的一座古庙,遥看庙宇香火旺盛,朝拜的人群虔诚祈祷,于是便把松子洒落于此地,而后松子生根发芽,自幼就生出9条枝干,且枝枝像龙形。经年累月,日益繁茂的松树,几经朝代变迁,到大清年间越长越旺。某一天,康熙皇帝到御花园散心,无意中在一个闲置的水缸中发现有棵古松的树影,康熙惊讶万分,下令到全国各地寻找此树踪迹。后来一个鲍性大臣禀告圣上,在古北口外的“鲍丘水”(今五道营)有这样一棵奇松。康熙率众臣日夜兼程来到此处,他绕此松树左右各转3圈后说道:“真乃神树也”,于是便亲提“九龙松”3字,并命工匠刻匾于庙堂之上。此后留下500御林军驻守此地,这些守军与当地通婚后,经世代繁衍发展到现在,形成相互毗邻的5个营村。

古老的松树古老的松树

  康熙帝的牌匾早已无存,也许这只是美丽的民间故事,真假也无需考究。但上世纪90年代初,康熙帝的后人爱新觉罗·溥杰先生,到祖上一直十分看重的丰宁县游览观光,看到九龙松后也惊叹不已,遂提笔赠书“九龙松”3个墨宝。这3个大字被刻于两米高的汉白玉石碑上,立于松前,与这棵奇松一起扎根在丰宁这块神奇的土地上。这棵奇松文革间曾遭摧残,周边寺庙、白塔也荡然无存,庙里的几座房屋一度作为小学使用,学生课余就在树干上攀爬玩耍,损体折枝。1993年,在各级政府和父老乡亲的呼吁下,县委县政府委托时任旅游局副局长的著名画家、书法家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张东阁先生考察、策划修复九龙松景点事宜。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重修了松树旁边的娘娘庙和水井。庙中供有五龙圣母和她儿子的塑像,庙堂壁画古朴典雅,讲诉着那充满传奇色彩的民间故事。现在,每年都有十多万游客慕名前来参观游览,和当地百姓一起,祈求保佑民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祠庙寄托了当地平民百姓的美好愿望。

祈福祈福

  这棵九龙奇松也被丰宁百姓崇拜成图腾,上面系满了写着名字的红丝带,寄托着与树同青的心愿,保佑生活幸福安康。无论冬夏春秋,总有人自觉来清洗擦拭围栏和支撑松树的十多条石柱,使得这棵奇松更加苍翠葱茏,威风凛凛。九龙松之所以被誉为天下第一奇松,并不在于其如何高大,也不在于其年代如何久远。而在于其长势之奇特的罕闻罕见。即使黄山之松、孔府之柏也无出其右者。故在中国河北林业志的头一章中,又有“九龙松为中国北方植物之王”的称誉。有一首诗道出了此松的宏大气魄:“翠云十丈一柱擎,老干虬枝腾九龙,千载奇松惊看客,最佳还待雪初停。”夏季九龙松葱郁苍翠,浓艳欲滴,冬天雪染虬枝,银装素裹,九条玉龙腾飞,韵惊华夏。丰宁因为有九龙松而成为神奇的家园,

  因九龙松和其不远处的九龙山而成为龙的故乡。来到这个京北旅游小城,在感受满族风情,品尝特色美食,游览坝上草原的同时,一定要看看这棵神奇的九龙松。这棵神松除了带给你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绝妙感叹之外,或许还会保佑你吉祥如意,心想事成!

  贴士

  1.门票:20元

  2.交通: ①北京—丰宁县城—去五道营乡的途中即到九龙松景点。

  ②承德—丰宁县城—去五道营乡的途中即到九龙松景点。

  从县城开车15分钟。如果是夏春秋时节,拜谒完松树,继续走10分钟,可以到山清水秀的五道营乡的驸马山下的驸马山庄饭店吃农家饭,垂钓,玩野战训练或者爬驸马山。相当不虚此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河北省

河北位于北京、天津两市的外围,是京城通往外地的门户,自古即是京畿要地。作为清代皇室的“郊游”场所,河北省东北部的承德是我国最早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里有清代最大的皇家古典园林承德避暑山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