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江南古镇 享受“慢春节”(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01月17日13:49

  “渐渐地忘记/忘记了时间/我只要沿着记忆的路线/到最深处/纵然那只是瞬间……”

  小桥流水、枕河人家,江南古镇看似相似,实则却有着千百种风貌。每一次古镇之旅都埋藏着深深的期待,那些不期然会发生的故事,在脚步丈量间和你擦肩,留下或深或浅的记号。而那些在古镇的日子,时光就如同凝结了一般,叫人痴痴地忘记了现在、忘记了时间。

漫步江南古镇享受“慢春节”漫步江南古镇享受“慢春节”

  推荐1.安昌古镇

  推荐看点:鲜活的江南水乡年味

  浙江绍兴县安昌镇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水乡古镇,这里是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区,石板铺砌的三里老街店铺林立,悠悠岁月中,石桥下乌篷船穿梭而过,飘扬的社戏曲调却是亘古不变。

  安昌的明清老街依河而建,至今保存完好。而安昌还有个更大的来头,那就是中国师爷的故乡,河道两侧仍分布着的众多师爷故居就是证明。

  除了其他江南古镇都具有的小桥流水人家,安昌的特点在于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吴越地区沿袭千百年的民俗,今天仍可见当年鲁迅笔下的乡土风情。

浙江绍兴安昌古镇别开生面的“腊月风情节”,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郑从礼 / 东方IC) 浙江绍兴安昌古镇别开生面的“腊月风情节”,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郑从礼 / 东方IC)

  腊月时节的安昌是最热闹的,尤其是在春节前后,走在老街上,能轻易地感受到古老而喜庆的江南水乡风情———热闹的社戏,喜庆的船上迎亲,传统的手工酿酒、酿制酱油,穿梭的乌篷小船,人们忙前忙后,忙着祭祀、剪纸、搡年糕、裹粽子、串腊肠、扯白糖……一排排腊肠、熏鱼挂满古镇老街的河廊,成为最具年味的一景,大街小巷飘荡着浓浓的酱香味,是老绍兴酱鸭的味道,吸引着来来往往的馋嘴游客。

  清晨和晚上的古镇最真实,因为外来人少,呈现的都是当地居民真实的日常生活。早起可看到扯白糖、灌肥肠,黄昏时搭乘一个人的乌篷船,在“依呜依呜”声中顺水游过一千多米的长街。

  相关游览:

  安昌古镇景区包括三里老街、城隍殿、师爷馆、安昌民俗风情馆等。

  从2000年开始,古镇在每年1月份都会举行腊月风情节,推出水乡社戏、船上迎亲、民俗婚礼、古镇庙会、传统手工艺表演等特色活动,游客可即兴参加。

  而会稽山脉周边的山山水水更是绍兴游的精华所在,那是富有浓郁山野特色的景致。

  【出游贴士】

  交通:先由广州飞往杭州,再搭乘杭州机场至绍兴的专线大巴,在绍兴汽车南站、西站可乘公车抵达安昌古镇。

  住宿:古镇长街上的民居平日价只需几十元一间,春节略有上涨,最好提前预订。

  美食:安昌地道的古镇菜肴不可不试,小酒馆和老茶馆都值得一去,来一碟臭豆腐或茴香豆,配二两黄酒,品品地道的水乡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