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摄影 近距离感受花朵之韵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青雄狮 微博 | 2012年01月16日18:44

  花卉摄影的测光与曝光

  花卉摄影的测光和大场景的风光摄影的测光不同。因为花卉摄影多用特写的表现手法,画面细节被放大,需要更加精确的测光控制。

  在直射光条件下,花卉摄影的主体和背景的光照存在很大的区别,此时必须对画面中的主体花卉进行点测光。在漫射光条件下,画面柔和,反差较小,测光相对容易。

绿色背景中的红色郁金香绿色背景中的红色郁金香

  花卉照片的色彩对比强烈,主体与背景的色彩往往大相径庭,此时测光系统对不同色彩的反光率仍然存在微小的差别。可以参照本书前面讲到的针对不同色彩的曝光补偿的技法,根据花卉的颜色进行曝光补偿,进而增强花卉的色彩表现力。

  花卉摄影中的曝光补偿还需根据画面的气氛而定。加曝光可以利用明亮的画面表现生机,而减曝光可以增加花卉的色彩饱和度。

  景深的运用与控制

  花卉摄影中最基本的拍摄技法就是把握画面的景深,利用虚化的背景来突出主体花卉。这里的景深控制并不是开大光圈这么简单。

运用景深突出主体花卉运用景深突出主体花卉

  在景深的决定因素中,拍摄距离对景深的影响很大。花卉摄影多是在近距离使用中长焦镜头拍摄。因为在决定景深的三个要素中,拍摄距离和焦距都倾向于营造浅景深,如果再开大光圈,会使画面的景深过浅。花卉摄影的光圈选择可以遵循以下原则。

  1. 焦距长且拍摄距离近时适当缩小光圈。

  2.焦距长且拍摄距离远时运用中等或大光圈。

  3.焦距短且拍摄距离适中时使用大光圈。

  花卉摄影的构图和拍摄角度的选取

  花卉摄影的构图比大场景风光摄影的构图相对容易。因为拍摄对象花卉的位置固定,背景中可供组织的构图元素种类也比较少。在这种情况下,最简单的构图方式就是单一放大地表现某朵花的形态。使用长焦镜头或微距镜头,将拍摄主体充满画面,这种强调集中感觉的中心构图可以表现强劲的生命力。

正面拍摄白色花朵正面拍摄白色花朵

  花朵具有立体的三维形态,而摄影只能以二维的方式来表现,因此花卉摄影的拍摄角度需要根据花卉的形态进行调整,要选取最能表现花卉特征和美感的视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