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天气下的风光摄影创作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青雄狮 微博 | 2012年01月16日16:12

  【雨的拍摄】

利用合适的快门速度表现蒙蒙细雨中的福建土楼利用合适的快门速度表现蒙蒙细雨中的福建土楼

  雨天时光线阴暗,为了防止相机进水或镜头受潮,摄影师往往放弃拍摄。其实,雨水的降临往往预示着新的拍摄机遇和创作主题的诞生。表现雨水的动感以及它给这个世界带来的温润景象,同样可以诞生精彩的风光作品。雨水是透明无色的,表现它下落的动感并不容易。摄影师需要在有遮挡的地方,利用低速快门结合三脚架将下落的雨滴定格在画面中。为了让画面中的雨滴清晰地表现出来,摄影师通常还需要选择一个较暗的拍摄对象作为画面的背景。在本例中,摄影师在屋檐下拍摄细雨,使用了恰当的曝光时间,同时选择处于阴影中的建筑作为画面背景,从而将雨滴下落的场景清晰地表现了出来。表现细雨的拍摄手法还有很多,例如拍摄雨滴在湖中溅起的涟漪等。摄影师将巧妙的构思结合各种摄影技巧,就可以将细雨美丽的身姿留在画面中。

  【雪的拍摄】

黄龙雪景黄龙雪景

  雪景本就清新脱俗,拍摄雪片的飞舞,可以使照片具有浪漫气质。表现“雪之舞”有两种方式。一是利用低速快门配合三脚架拍摄雪片飘落的动感,二是利用长焦镜头拍摄小景,并配合高速快门表现定格在画面中的无数细小的雪花。雪景摄影的要点是相机的保温以及快门速度的控制。在寒冷的天气里,电池的使用时间明显缩短,必须时常将其放入衣服里侧保温节电。

  >>借助云雾表现层次感和神秘感

  【拍摄云雾的曝光倾向】

减少曝光补偿,利用长焦镜头的视觉压缩效果使远景和近景有机融合、画面意境得到提升减少曝光补偿,利用长焦镜头的视觉压缩效果使远景和近景有机融合、画面意境得到提升

  云雾在照片中的呈现效果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曝光的倾向。因为云雾属于高光的拍摄对象,拍摄时可适当地减少曝光。虽然这样会使画面中的其他物体欠曝,但云雾的层次会完美地呈现出来。云雾往往笼罩在远山上,对于这类拍摄场景,拍摄者可以使用长焦镜头。长焦镜头具有视觉压缩效果,可以将近景和远景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另外在拍摄远山雾气升腾的美景时,利用长焦镜头纳入一些没有被雾气遮掩的近处的清晰元素,例如山林、岩石,不但可以使画面更加具有亲近感,而且解决了画面没有重心、缺乏稳定感的问题。

  【用近景增加反差】

雾中的宏村,洗衣服的村民成为了画面的近景雾中的宏村,洗衣服的村民成为了画面的近景

  雾景照片往往反差小、通透性差、立体感不强,摄影师可以利用取景和构图的变化来制造画面的反差。运用构图的方法,在画面中纳入一个色彩或形状鲜明的近景,往往可以使画面生动起来,从而增加画面的反差。

  本例中的照片拍摄于徽州宏村。近景人物在画面中很好地平衡了远景的雾,为画面带了生机和趣味。

  【利用色温营造神秘的蓝雾】

  白平衡设定在风光摄影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在拍摄云雾时这种效果更加明显。在阴天的清晨和傍晚拍摄风光照片时,利用色温的变化和“错误”的白平衡设定,可以让画面呈现神秘的蓝调。光线色温的变化以及白平衡设定对于雾气的重要作用体现在对雾气的染色上。一旦一种色调将雾气染色,则画面中大部分雾气存在的区域也会尽染,雾气由近及远,层次不断变化。白平衡染色的效果会呈现出鲜明的质感变化,这种变化会让人想起中国古代山水画的悠扬意境。

  【雾景的构图】

  拍摄雾景,在构图时必须找到雾气和其他自然环境的结合点以及相互衬托的依存关系。雾气对于构图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其遮挡性上。当自然美景被雾气笼罩时,一些杂乱的画面细节往往可以被掩盖起来,此时可以通过拍摄方位的改变来选择雾气遮盖的点。雾气不是一成不变的,其流动性也时刻提醒着影友果断地抓住拍摄时机,完成创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