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下的风光摄影创作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青雄狮 微博 | 2012年01月16日14:57

  【四季是风光摄影的永恒主题】

  传统的摄影观点往往强调某一季节的某一景色最为怡人。事实上,抛开拍摄地点、拍摄对象,仅仅是时间的变化、四季的更迭,就足以成为最具有表现力的拍摄主题。四季的更迭是一个轮回,代表着万物和生命的潮汐。即使是在相同的拍摄地点、相同的拍摄角度,四季里镜头中的景色也全然不同,而这种变化可以创造出不同的美以及不同的拍摄主题。

  通过对季节的把握和表现,可以展现大自然的生机、繁茂、凋零以及肃穆,这是最伟大的拍摄主题,也是摄影师在风光摄影创作中的一个崭新的观察点。

  【初春的烂漫】

用朦胧的画面效果表现油菜花用朦胧的画面效果表现油菜花

  春天的到来需要我们用心去发现,当所有的生命渐渐复苏、春花烂漫之时,正是风光摄影的好时机。

  春天是鲜花盛开的季节,花成为重要的拍摄题材。此时,广袤的北方往往还残留着积雪,发芽的植物和积雪并存的画面意境自然脱俗。因此,在春天里,摄影师要早启程,不偷懒。拍摄春天的美景时,往往采用比较明快的色调,因为人们心中都怀着对春的期待。同时,春天太阳低挂,光线条件有利于表现景物的细节和质感,而突如其来的阵雨往往可以给寒冷的早春增添几分温润的气息。

  【盛夏的繁茂】

用特写的手法拍摄逆光下的树叶用特写的手法拍摄逆光下的树叶

  夏季,植物会表现出更浓郁的绿色。在这个时节,太阳高挂,光线强烈,蓝天一碧如洗。面对刺眼的光线和单一的绿色,夏季往往被摄影师忽略,似乎绿色太普通,只能作为陪衬。其实在夏季中,可供拍摄的自然美景数不胜数。夏季多雨,雨后的天空和景物清新脱俗、河湖水位高涨,是拍摄水景的好时节。在浓郁绿色的画面里,溪流瀑布可以带给观者酷夏中的凉爽感。绿色也是草原的颜色,在夏季拍摄广袤的草原,那种辽阔的视野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同样让人震撼。表现酷夏的田园风景时,要把握不同绿色元素在色彩纯度、色彩明度上的对比变化。并且,在创作时要特别注意画面的通透感,避免带给观者燥热的情绪。由于夏季光线强烈,一天内最佳的创作时间为清晨和傍晚。夏季夜晚较短,如果想拍摄日出,必须

  在四五点钟就起床。虽然辛苦,但这样才不会错过任何拍摄时机,才能诞生精彩的作品。

  【深秋的多彩】

  所有的摄影师都不想放过秋天的美丽风景。秋天,空气变得清新,晴朗天气的出现几率远超其他季节。秋季时太阳光线变得柔和,太阳位置偏低,因此利用侧光或逆光拍摄的几率很高。在表现金黄色的树叶时,逆光和侧光正好可以使它们呈现出更加迷人的色彩。由于植物的多样性,秋季里不同的植物也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火红、金黄、橘黄、橙红,色彩的变化简直出神入化。此时,摄影师要留心色彩的变化,因为美景转瞬即逝,一阵狂野的秋风就可以在一夜间将所有的色彩摧毁。秋季时间短暂,合理安排外出创作的时间和行程,采用从高海拔到低海拔的路线,可以保证尽收美景。

  【寒冬的圣洁】

冬日里的林间小路冬日里的林间小路

  冬季是四季中最与众不同的季节。冬日光线不强,常常灰白暗淡,自然界中万物凋零、缺少生机,但皑皑白雪却可以使最平淡无奇的景色变成白色的王国。雪景是冬季风光摄影最常表现的拍摄对象。雪是让风景为之一变的奇妙精灵,这种六角形的结晶体可以覆盖一切,改变世界。冬日的清晨,当红色的阳光渐渐照亮高处的一些景物时,阴影里的雪可以呈现出奇妙的蓝调。虽然这种时段不会太长,但经验丰富的风光摄影师都会在此时利用色温对比进行创作,拍摄出完美的作品。此外,冬日里的冰凌如童话般美丽,同样是难得的拍摄对象。冬季风光摄影所要克服的是严寒的折磨和孤独的心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