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时段创作风光摄影的不同方法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青雄狮 微博 | 2012年01月16日14:47

  【清晨】

日出时的光线将非洲好望角的村镇染成了金黄色日出时的光线将非洲好望角的村镇染成了金黄色

  清晨一直被认为是风光摄影的最佳创作时间,除了日出本身的魅力以外,清晨光线下的景物也具有独特的魅力。如果能够战胜温暖的被窝,在清晨宁静祥和的时刻外出拍摄日出或晨光下的景色,那么一定会有不错的收获。在拍摄前,最好通过天气预报了解当日的天气,避免白白起个大早。在太阳升起之前,光线柔和、空气清新,这时需要做好拍摄的准备,寻找合适的拍摄对象。当太阳升起时,温暖的光线会使被照射到的景物呈现暖色调,而直射光特有的属性可以在景物上制造亮部和阴影的对比,营造立体感。清晨的最佳拍摄时间大概只有 30 分钟。拍摄日出成功的关键是选对拍摄地点以及合适的拍摄对象。为了预测太阳从哪里升起,指南针是个好帮手,它可以为你确定方位。

  【正午】

正午时自然光呈现顶光的照射效果正午时自然光呈现顶光的照射效果

  在太阳逐渐升起的过程中,光线的照射角度越来越大,光线越来越强,在正午达到顶点。从11点到14点是一天中光线最强烈、最难以把握的时间段,传统的摄影理论往往建议摄影师在这个时间段放弃拍摄。但摄影创作没有一定之规,即使是正午的光线,也同样可以创作出动人的作品。

  此时可以选择拍摄一些具有冷峻气质的景物,如岩石、山岳、冰面等,利用强烈的光线所形成的反光表现拍摄对象独特的气质。此外,还可以放弃大场景的拍摄,转而捕捉那些对光线依赖性不强的景物,例如动物、花卉等。本例就是在正午时刻拍摄完成的,顶光在仙鹤的身体上勾勒出了明亮的线条,使它们更有立体感。

  【傍晚】

傍晚的风光摄影傍晚的风光摄影

  傍晚是一天内景色最美的时间段。此时的光线和清晨类似,所不同的是反差略小,易于拍摄暖色调下的自然景物,以及营造形式感强烈的剪影。太阳落山前的时刻,影友们要构思和寻找拍摄对象,并准备中灰密度渐变镜,以便在需要时不会手忙脚乱。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