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武当山 感受华夏古建筑威严之美(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武当山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1月11日14:48

  武当山古建筑中的宫阙庙宇集中体现了中国元、明、清三代世俗和宗教建筑的建筑学和艺术成就。古建筑群坐落在沟壑纵横、风景如画的湖北省武当山麓,在明代期间逐渐形成规模,其中的道教建筑可以追溯到公元七世纪,这些建筑代表了近千年的中国艺术和建筑的最高水平。 ———世界遗产委员会

冬日的武当山,银装素裹冬日的武当山,银装素裹

  地方志

  始建于唐代的武当山古建筑群

  武当山古建筑群始建于唐代贞观年间(公元627~649年)。明代是其发展的鼎盛时期,这一时期在武当山兴建了大批建筑,到嘉靖三十一年(公元1552年)“治世玄岳”牌坊建成,从而形成了9宫、9观、72岩庙、36庵堂的大型建筑群,总面积达160万平方米的规模。武当山的道教音乐也是中华音乐的活化石。

  现在武当山古建筑群主要包括太和宫、南岩宫、紫霄宫、遇真宫四座宫殿,玉虚宫、五龙宫两座宫殿遗址,以及各类庵堂祠庙等共200余处。建筑面积达5万平方米,占地总面积达100余万平方米,规模极其庞大。被列入的主要文化遗产包括:太和宫、紫霄宫、南岩宫、复真观、“治世玄岳”牌坊等。

位于天柱峰顶端的太和宫位于天柱峰顶端的太和宫

  建筑之美

  太和宫(金顶)明朝皇家建筑法式

  大岳太和宫,通称太和宫,位于天柱峰顶端,其建筑群分布在海拔1500米上下约2公里的建筑线上。宫室整体布局充分利用天柱峰高耸云霄气势,以明朝皇家建筑法式,巧妙进行序列布局,突出神权至高无上的思想。嘉靖时,此宫建筑扩大到520间。后由于长期失修,尚存建筑物150余间,现存建筑及遗址共占地面积87500平方米。

  南岩宫“三十六岩”中最美的一岩

  南岩宫全称“大圣南岩宫”,是武当山“三十六岩”中最美的一岩。整体建筑充分利用山头、垭脖、峭壁、岩洞等险境,建造一座座宫室、亭台、山门等,与环境融为一体。元代在南岩凿岩平谷广建宫殿大庭,积工累资巨万计,历20余年竣工。此宫现存建筑及遗址占地面积61187平方米,现存庙房83间,建筑面积3539平方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武当山 Wudang Mountains

武当山风景区位于湖北省十堰市境内,属大巴山东段。武当山,又名太和山,仙室山,古有“太岳”、“玄岳”、“大岳”之称。西界堵河,东界南河,北界汉江,南界军店河、马南河,背倚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