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非遗”酒乡 浓香型白酒的发源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川省 | 《中国旅游》 | 2011年12月31日14:38

  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发源地。拥有中国建造最早(始建于公元1573年)、连续使用时间最长、保护最完整的窖池群,更成为酿酒行业里首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沪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作为川酒和浓香型白酒的唯一代表,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生产1573沪州老窖年份酒的明代国宝窖池(柯炳钟摄)生产1573沪州老窖年份酒的明代国宝窖池(柯炳钟摄)

  乾隆年间,泸州酿酒世家“温永盛”将老窖从4口发展到14口,温家大酒的质量和数量达到鼎盛期。此时,为保证商誉和质量,温家定下一条族规:“温家后代不得随便挖建新窖”,这一规矩一直延续到1949年。这一族规蕴含了浓香型大酒的传统酿造之秘。川南俗谚说,“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须得窖池老”。一口泥窖相当于一个隔绝氧气的生化发生器,便于依赖厌氧菌的己酸乙酯的生成——这种成分含香量较高且香气突出,正是构成浓香型风格的主体成分。越老的窖,窖泥中繁衍的微生物和微生物产生的香味物质也就越多,酒香越浓。

几百年來沪州老窖仍然秉承古老的酿酒工艺來酿造白酒(柯炳钟摄)几百年來沪州老窖仍然秉承古老的酿酒工艺來酿造白酒(柯炳钟摄)

  如果在地图上把川酒“六朵金花”和茅台连接起来,会有一个有趣发现:从北向南:剑南春、沱牌酒、全兴大、沪州老窖、五糧液、郎酒、茅台可以形成一个高脚酒杯,宜宾五糧液、沪州老窖恰在杯底。所谓“好酒沉底”,这是对我国传统的“川南黔北”酿酒帶的一个象形化注解。

川南美酒河区域气候炎热,一到夏天小孩们都喜欢在乡间的河流嬉水(谢光辉摄)川南美酒河区域气候炎热,一到夏天小孩们都喜欢在乡间的河流嬉水(谢光辉摄)

  “水乃酒之血”,长江为酿酒帶来了优质水源。这里森林覆盖率高,植被良好,土壤酸碱适度,丘陵、河滩土壤保水性良好,为白酒生产提供优良发酵容器。川酒遍地开花的一个重要阶段是明末清初“湖广填四川”之后,四川重新成为天府之国,为酿酒提供了农业基础。

  1996年,原属“温永盛”的4口古窖被确立为明万历年间的国宝窖池,同年,泸州大老窖池群被确定为第四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泸州在窖址所在的营沟头建立了仿古的国窖广场,这里成为亮眼的城市地标。包括4口明代古窖在内的低矮糟坊已改造成了空旷厂房,工人们换上“国窖1573”的服饰,甑桶、天锅都是标注名称的木质器物,每道工艺环节也都模拟传统。架高的二层空间设置了走廊供游人俯瞰,传统酿酒工艺的每一个环节都一览无遗。

  相关阅读:

  四川燕子沟:圣山相伴的人间仙境

  欣赏冰雪的美丽 四川峨眉山冬季自助游攻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四川省

生活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四川人创造出了悠久灿烂的巴蜀文化,它与中国其他地域文化一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86年四川广汉发掘出三星堆遗址,证明了早在4000多年前,巴蜀文化就已逐步形成且具有相当的..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