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兰州 隐身都市的金城汤池(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兰州市 | 《Voyage新旅行》杂志 微博 | 2011年12月30日11:19

  我在兰州市政府办公大楼附近等待顾云磊的到来,来兰州之前,我托朋友联系一个熟悉兰州古战场遗迹的向导,她为这个任务奔波许久,最终找到了顾云磊。他约我在这里见面,“因为比较好找”。

兰州兰州

  市政府附近不远处便是省政府,街道繁华忙碌,有鳞次栉比的大商场,也有正在建设中的工地,总体氛围并不气派,却是蓬勃发展的二线城市应有的样子。天还没黑,霓虹灯却已然开始渐次亮了起来,在目力所及的最后一面店招点燃时,顾云磊到了。寒暄很少,我们迅速定下了之后几天的行程,然后他像是突然想起什么似的:“我有没有和你说过,在兰州市区最灯火辉煌的这里,也有几段古长城?”

  都市金城

  我表示难以置信。“在办公大楼对面,现在就可以去看。”我们穿过车流人流,经过世纪广场上密密停着的轿车,进入对面的润成佳园小区,一抬眼,明长城就在前面。这感觉实在梦幻:居民区周围都是高楼大厦,但在停车棚上却长出了一堵城墙,有土,有城砖,下面的一部分被自行车棚侵占,上面还有一部分被掏空,盖起了一座青砖土墙的小房子,砖自然是城墙上原有的城砖了。我叫了几次门,没人应声。

兰州兰州

  看自行车的老大爷瞄了我们几眼就回到自己的屋子,守着电视前仰后合去了。来往的小区居民对城墙的存在早已习惯,却不知我们在搞什么名堂。城墙斜对面是一家餐厅的后厨,各种肉类的香味飘出来。若不是牛羊的膻味过于浓重,我几乎要以为自己身在北京。与周遭的一切相比,城墙是那么不和谐的存在,但它竟存在得那么自然。

  “我最初也和你有同样的感觉,就像在华尔街上发现了古村落”,顾云磊说。这里也是他探访兰州古战场遗迹的起点。顾云磊生长在兰州,对故乡并不好奇,直到后来偶然对那些承载着历史变迁的兰州小地名萌生兴趣,才意外发现隐藏在这些地名背后的峥嵘岁月。

  “因古战场遗迹而闻名的大多数城镇都是因为一次或几次战役,比如赤壁、长平。但兰州是不同的,拜自己的咽喉要塞地位所赐,从秦朝蒙恬北击匈奴至今两千多年,兰州地面上的战争就没断过。战火燃烧得太频繁,一重覆盖一重,拱星墩、双城门、剑道巷、安宁堡、金城关、土门堡、西固城这些地名听上去就充满刀光剑影。”顾云磊对此感到庆幸,在这个日益现代化的省会,“如今普通人几乎触摸不到战争的痕迹,幸好还有这些地名存在。”

  他依着地名寻找心中的金城。没抱希望,回报却让他惊喜。他在白塔山下找到了金城关,在伏龙坪找到了墩台和炮台,在拱星墩7437修理厂家属楼和南关十字润成佳园小区里找到了明长城残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兰州市

兰州地处西北要塞,地势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西汉时期,在此设立金城郡,取“固若金汤”之意,到了隋朝,废郡设州,因其城南有皋兰山而得名兰州,沿用至今。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黄河在这..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