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阳朔 感受中国最秀美的山水世界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阳朔世外桃源 | 《中国国家旅游》 微博 | 2011年12月14日10:57

  桂林山水是否甲于天下,来过阳朔才知道。这个人口刚过30万的小县,有着漓江流域最美的一片山光水色,“山作青罗带,水如碧玉簪。”这里有刘三姐,这里有洋人街 ,这里有兴坪古镇,这里是攀岩圣地,这是吸引了180 多位中外元首、数千万青年男女,以及无数外国友人到此旅游乃至定居的世外桃源。

阳朔山水世界阳朔山水世界

  从咖啡屋到刘三姐

  操着桂柳话的白人,说着英语的黄种人,挂着英文招牌的咖啡屋旁边,有个小贩大声叫卖桂林特产……这是一组奇妙的组合,唯阳朔可见。

  在阳朔的两种人

  一个美国人第一次去唐人街,会是什么样的感受,我想去过阳朔的人最能体会。

  阳朔是一个比北京上海都要洋气的地方。信步街头,很多时候遇见的外国人要多过中国人。孤星版的中国旅行指南说,阳朔人中间流利英语的普及率远高于大都市。本地最有名的步行街——西街,因为汇聚众多外国人,故又称“洋人街”。 也许是受到了太多国外游客和定居者的抱怨,后来改称“地球村”,牌子立在西街靠近码头的一侧。

  刚到阳朔的当晚,我和当地的朋友便被一个深目高鼻的白人抗议了。

  那时,我们坐在一条小巷里吃着本地有名的啤酒鱼,朋友忽然像发现了新大陆一般,指着不远处一桌外国人,笑着说:“这些老外可有意思了,刚要了啤酒,服务员给了大杯子,他们便在那儿比划是杯子大还是啤酒瓶大……”

  这个白人不知何时闪现在我们身后,用还不大熟练的普通话说道:“我们不是老外,谢谢!”说的时候,他一脸笑眯眯的,然后大跨步入店,加入了那个全是外国人的饭局,根本不等我朋友说完那句“不好意思”。

山环水抱的阳朔县,吸引了无数游客在此长期停留。到了夜间,拥有无数美食与酒吧的西街总是最热闹的所在,常常到了夜间一两点还有不少意犹未尽的游客在此逗留。(摄影:陆造文)  山环水抱的阳朔县,吸引了无数游客在此长期停留。到了夜间,拥有无数美食与酒吧的西街总是最热闹的所在,常常到了夜间一两点还有不少意犹未尽的游客在此逗留。(摄影:陆造文)

  我怀疑朋友是故意的。因为就在我刚到阳朔的时候,他们便提醒我不要如此称呼外国人。不是因为不敬,而是因为不合适。据当地人介绍,好些外国人在20 世纪80 年代便开始住在阳朔,第一批的酒吧、咖啡屋、客栈便是他们一手建立的,不少旅游项目也是他们带头玩起来的。他们在内心深处并不觉得自己是“外人”,尤其是面对像我这般只是短暂逗留的游客。

  作为“本地人”的另一标志是,他们不仅会说普通话,甚至会说桂柳话。

  操着桂柳话的白人,说着英语的黄种人,挂着英文招牌的咖啡屋旁边,有个小贩大声叫卖桂林特产……这是一组奇妙的组合,不同于曾经作为租界的滨海城市,也不同于北京的秀水街、三里屯,这里的中外交融显得如此自然,好像它本来就应该是这样子的。身处其中,会感到一种精神放松的惬意,因为在此消费,基本上不用担心商家会宰人。毕竟,他们卖给外国人时也是一个价。

  似乎在阳朔人眼中只有两种人——来阳朔玩的,在阳朔住——的并没有本地、外地、国内、国外的分别。只有这样理解,你才不会因为在街头碰到“洋警察”或者遭遇类似的事情而吃惊。你,是来阳朔玩的,而他们,是在阳朔住的,住在这碧莲玉笋世界里。

  当你像我一样意识到这点的时候,阳朔便变得亲切起来,日益生活化;缺点便是作为景点的新奇感在一点一点地消退,会忽然觉得西街的热闹似乎跟北京后海、三里屯也没什么区别了,不能像那些兴致勃勃的少男少女一样,因为巨大的差异感而心生喜悦。毕竟,这里的异国风情浓厚,能让许多不曾走出国门的游客大为兴奋,就像他们陡然看到此地的喀斯特地貌一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阳朔世外桃源

在桂林山水王国中,在离都市最近的地方,就有一个“世外桃源”。沿桂阳公路北上,距阳朔仅十几分钟车程,就到了“世外桃源”。她像一位朴素的村姑静静伫立在城市边上,不张扬也不造作,一派天然..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