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芬村:艺术只是生活的工具(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12月05日16:37
深深的巷子。深深的巷子。

  在大芬村,生活和艺术是如此接近,但又是如此格格不入。你设想着这应该是一个艺术氛围很浓厚的村子,满大街的油画作品,在这里的人一定该是衣着光鲜讲究有品位的喝着咖啡或茶,听着西洋音乐……但现场完全颠覆你的想象。

  你会看到孩子在画室的地上嬉戏,陪伴他的是洗干净正在晒太阳的小熊娃娃,又或者带有禅意的佛像油画才是她的背景资料。充满现实反讽的一个地方,理应是物质富裕只追求精神满足的一群人,其实却大部分只是在贫困线上挣扎着。

  有工作室的大门口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雕塑,其中也不乏当代先锋艺术的调调,但一扭头,又会看见隔壁晾晒着换洗的衣服、短裤和棉被,恨不得这些雕塑作品都应该成为一个适合晒被子的最好的支架。

  推着蔬菜车子的阿姨一户一户地卖菜,还有皱纹满面的老太太坐在自家院子门口吃面,几个人一起搓着麻将打发无聊的时光。没有动人的音乐,甚至还有些嘈杂,因为不少装裱、制版和油画框的工人也在热火朝天地工作着。

  一个老画师在认真地绘画,来往的摄影发烧友都不约而同地把他当成了模特,但好像他并不太喜欢这种“骚扰”,所以你最好还是悄悄地,不要引起他的反感。

  穿街走巷,到处都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他们并不称自己为艺术家,仅仅是“工匠”,因为创作很少,大部分都是临摹和复制,批量生产。

  在画室里,或者画室外面的某个角落,一个、两个、三个画师在重复着自己的“作品”,或者都不能算是“作品”,只能叫做CO PY的“产品”。

  是的,这里并不是你所以为的具有小资情调的地方,至少目前还不是。

太阳山艺术中心内,连墙壁都富于变化。太阳山艺术中心内,连墙壁都富于变化。

  地理名片

  有600家画廊的小村

  大芬村位于中国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是一处著名的油画村。在20世纪80年代末,由香港画商黄江发起油画产业。村民原有200人,改革开放以前,村民只依靠种田为生,人均年收入不到200元。1989年,香港画商黄江来到大芬,租用民房进行油画的收集和转销,同时招募学生帮助他完成与外商签订的订单,由此将油画这种特殊的产业带进了大芬村。

  村内画廊有600多家,现在有1万多外来人口从事美术工作。作品以仿西洋油画闻名,也有原创。以批发出口经营。此地又称为大芬油画村。现在0 .4平方公里的大芬村里,因为油画和相关产业,一年的产值超过10亿元。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