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防城港 深山古镇中感受边城风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防城港市 |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1年11月10日14:39

  秋的喧哗正弥漫在边城的大街小巷,那些物质的、世俗的、宽容的、渴望温情的我们再次挣脱种种束缚,好在出发是生活的一种特殊形态,而非放弃或逃离。于是我们心怀忐忑,又倍感前途无量。

  在空气如冰激凌般清冷的边城防城港,在那极具视野冲击力的大平坡边,我们在独弦琴幽远声中畅饮啤酒,在阵阵吆喝声中陪京族拉大网,在街边偶窥大爷一手提烟袋、一手持咖啡轻抽慢酌,朴素的生活与时髦的品位息息相关。连山夹水,白沙细石,小蟹熟视无睹地横行,鱼群在浅滩清水中衔尾浮游,未被污染的不只是环境,还有当地人淳朴的生活方式。

  若你听从我们的建议,欣然踏上旅程,当旅程归来,你会由衷地发现,世界如此可爱。

金滩的早晨。 图片由防城港旅游局提供金滩的早晨。 图片由防城港旅游局提供

  游在,就是猎奇于山海之间,惊喜不断。这里既有雄浑绵延的大山魂,又有浩瀚宽广的碧海韵,当它们汇聚在一起,怦然间就造就了防城港这一片神奇之地,一路自驾过来,惊喜充盈眼眶。     

  自驾线路:南宁-钦州大寺(高速路)-上思-十万大山国家森林公园-扶隆(神马水瀑布)-那良古镇-沿边公路-漂流群-东兴国门-东兴金滩-江山半岛-港口西湾-南宁

  线路特点:从南宁上钦州大寺高速路不到半小时,我们便转入国道,目前是二级路,正是大兴土木维修路的时候,路况不是很好,到处是修路的工程,两车道对开,碰到修路的就剩一车道,路上灰尘也大,风景不佳,连田边农作物都是灰头土脸没有可爱之相;在十万大山里面的山间路很漂亮,已经是修好的公路,两边苍翠葱郁;但是其他只要上了乡间路,基本都是在修路,路上实在没什么风景可讲,当地政府说年后修好路之后情况会好转。

京族传统乐器独弦琴京族传统乐器独弦琴

  自驾进程

  第一站十万大山,遇珠江之源

  防城港由五个区县市组成,分别是上思、那良、东兴、防城和港口。十万大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上思县西南部。我们沿盘山公路回旋而上,每座山峰的植被保护特别好,满眼葱翠,古道幽深。领队说,如果想充分认识热带雨林与季风带雨林的植被,这里就是很好的活教材,他随手一指路边的古木说,这是狭叶雅楠,这是紫荆木……

  这里的狮头山是园区内最高海拔的山峰,海拔1264米,我们是雨后上山,风吹云散,霞光万道,将所有人的情绪都调到高点。下了山,我们绕道去看石头河,这河对于广东游客而言极为亲切,这是珠江水的源头之一,河谷长达6-7公里,有车友看到清纯的水质忍不住装了一塑料瓶带回宾馆泡茶喝。沿着山谷我们慢慢走,看到不少流泉瀑布,凌空倾泻,领队说,每逢山洪暴发,这里响声如雷,声传数里。

  当天晚上夜宿十万大山森林度假区里面,住宿条件一般,类似招待所,但是胜在空气一流,夜晚更是万籁俱静,让人身心得以放松。

  ◎联游:神马水瀑布

  拐进十万大山南麓的平隆山,这片原始森林也很有味道,这里有处瀑布叫神马水瀑布,乃平隆山原始森林蓄积水汇集而成,一年四季从不间断,如果碰到雨季,瀑布可以宽达数丈。

  第二站那良古镇,看“公称”交易

  第二天一早,我们出发往那良古镇走。据说那良成圩于清朝顺治年间1644年,至今已有360多年历史。房子大多为篱笆碧瓦房,保存基本完好的民居多是晚清民国时期的建筑,多是西洋风格。街上居民多是客家移民,在此定居后祖辈繁衍生息代代相传。

  古镇至今仍保留赶集的风俗,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赶集日,成千农家挑着各类物品聚集在三圣庙门前卖,山货满街,行人拥挤,以摆卖农作物为主。地方父老设一把“公称”,买卖者均用“公称”交易。那良粉堪称这里的小吃一绝,我们尝试一番,感觉与广州的肠粉类似,但是更为柔软棉糯。

  ◎联游:九龙潭漂流

  继续往前走,便到达了九龙潭漂流,漂流总长5公里,落差达180米,大概2个小时漂完全程。这里的特色是分阶段放水漂流,漂流起点有拦水坝,第一段落差最大,第二、三段落差平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防城港市

防城港拥有以“边、海、山”为主的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以及京、壮、瑶等别具一格的少数民族风情:横亘中部的十万大山森林公园苍茫广袤,峰峦叠嶂,雄奇险秀;以万尾金滩为代表的京族三岛集碧海、金滩、绿岛、京族风情..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