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苏里江:“界”的身份 “水”的认同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黑龙江省 |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11月04日15:17

  2011年7月20日,黑瞎子岛正式对外开放旅游。而就在此前1个月,我们前往乌苏里江:我们从密山的兴凯湖出发,顺着穆棱河、松阿察河集合于虎林市虎头镇,并从这个乌苏里江的起点一路北上,经珍宝岛、饶河、四排、东安、前进,再到抚远乌苏镇,并最终抵达黑瞎子岛。乌苏里江即在此汇入黑龙江

乌苏里江乌苏里江

  沿这条江北上,酝酿已久。其实,除了一首《乌苏里船歌》,乌苏里江给人的印象十分模糊。18.7万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在东北地区排第四;905公里的径流长度,在黑龙江省内也只排到第四。但它却因“中俄界江”的身份,在水系庞杂的东北大地上,显得与众不同——以“界”之名,它经历过无数边境战事,流离、兴替;以“水”之名,它滋养出大片湿地与农田,更塑造出柔韧如水、适应力极强的“乌苏里人”。每到一处地方,我们总期望通过一切环境细节寻找当地人对自我的身份认同。而在乌苏里江这样一处变数极大的水域,我们却发现,其身份正是来源于“界”的演变与确定,其认同也正是来源于“水”的流动与包容。

乌苏里江乌苏里江

  以“水”之名

  西方有一种人类演变理论,说人是由某种鱼演变而来的,就像青蛙一样,最初生活在水里,后来渐渐变为两栖动物,然而终其一生,是离不开水的。水实则已经成为人类心中共同的图腾,文明也由水而起,然后向大地深处呈现出弥散状。从这一点上看,逐水而居,大概是早期人类与现代人的共性之一,只不过早期的逐水是为了生存,而现代人则将其视为一个不可多得的梦想。

乌苏里江乌苏里江

  沿着江河湖海去旅行,是一种古老的旅行方式,沿长江、黄河,甚至是京杭大运河,这样的主题早不新鲜。古人走水路行旅,虽极易泛起漂泊感,但也不乏“唯江上之清风,山间之明月,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造物者无尽藏也”这样深谙世间万物循环往复的名句。而现代的城市人,能看到一片浑浊的活水,就已算是万幸。满大街房地产广告上的“临水亲湖”,不过是一汪人造的死水。为了满足人类亲水的本性,旅游景区也都会搞出个湖,或是围绕着江河而建。只是我们的大江大河都被用来发电了,同时还需要抵抗严重的工业污染,湖水要么像鄱阳湖那样干涸见底变草原,要么像西湖东湖一样几经清淤和换水,水质仍介于五类和劣五类之间,属富营养化——残酷的现实是:大江南北,能游的湖,真的已经不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黑龙江省

黑龙江位于中国版图的最北端,是我国纬度最高的省份,这里以前被称做北大荒,而如今,已有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连绵起伏的大、小兴安岭;有沃野千里的松嫩平原;有气势磅礴的黑龙江、乌苏里江、..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