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船赏秋 独木舟首漂北疆额尔齐斯河(2)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1年10月25日10:22
船行在额尔齐斯河上,一路可见到大片的白桦林船行在额尔齐斯河上,一路可见到大片的白桦林

  天鹅相伴:

  人鸟和谐相处神仙漂

  老极这次为了最美秋色而来,一路中天鹅相伴,让人倍感浪漫。10月是鸟类迁徙的季节,新疆北面的俄罗斯有很多天鹅飞到河的两岸。第2天见到小群天鹅,一群有大概15只, 之后看到的大群天鹅,一群就有45~55只。两日所见大小群共16群,300余只。天鹅这种动物最忠贞了,另一个就是天鹅的存在都是两两挨着,游着,皆为双数,很明显。 由于水质未被污染,这里其他的水鸟种类很多,那些野鸭、鸬鹚,有的在河心的沙洲上,有的蹲在倒伏的树干上,更多的是一群群坐在河岸的沙滩上。一路上,老极和小猪露营了4晚,每个营地都绝美无比,有时在河边小岛上,有时在沙漠丘上,或是看星空,或者静静地看额河的落日。晚上看着干净、剔透的天空,伴着星光,听许巍的《天鹅之旅》,别有情趣。

  水鸟这么多,还在于沿河生活的哈萨克族和回族人不食鸟类,没有去干扰这些“精灵”。顺河而下,阳光的照射下透明而诗意。岸上不时闪现出哈萨克人简单结实的冬窝子,用沾着牧草的泥土垒起的四面房壁,用弯曲原木钉成的门窗,用粗壮芦苇扎成的院落,用白灰涂抹着,在绿树丛里不时闪现着。就是坐在船上,都能清清楚楚地看到露出屋顶的椽子上,仍挂着牧民留下的物品。不时能看到一两户人家,多是妇女儿童赶着骆驼,提着水桶,站在高高的沙丘上,看着老极的小船缓缓地划过,一遍遍地向他们招手叫喊。岸边的村庄都不大,通常都是几家聚在一起,一般以放牧打鱼为生,自给自足。

碧蓝如镜的河水碧蓝如镜的河水

  驴友感受

  到达终点水域,回想五天的额尔齐斯河独木舟划行,大美的秋景与破浪的辛苦同在。在额尔齐斯河上的独木舟划行,就是想换个角度看看这世界。在自然河流上漂行,更让人深切体会顺流而下、顺其自然的含义。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自然河流以各种借口和理由,被人为拦坝截断,最终对人类自身,以及湿地和鸟类产生负面影响。而一路上,额尔齐斯河较少受到人为干扰,两岸的居民、湿地和鸟类和平共处,一切都是符合自然规律。你要先尊重自然,自然当然会回报你最美的。想把这条原汁原味沿岸绚烂和未有太多的人间烟火气,和欣赏优雅天鹅之旅的线路推荐给爱玩艇的朋友们。

秋色也有了灵性秋色也有了灵性

  资讯加油站

  交通:从各地飞乌鲁木齐,然后班车前往布尔津县城。建议在布尔津联系一辆越野车,可以随时到车站接应。

  住宿:旅程中四晚露营,岸上个别地方可借住农家。

  美食:出发前一晚采购真空包装类,第2日早在布尔津县城采购的是水果蔬菜类。

  特别提醒:水上户外运动是建立在技术和经验之上的,要做最充分的前期准备。同时,所有的垃圾全部带回到城市来处理。(文/记者罗磊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