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的两个秋景:九寨沟 多伦湖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休闲》杂志 微博 | 2011年10月20日14:33

  秋风驰骋过草原,便在牧归马群身上镀了一层金色;秋风吹过森林,又浸染了一日浓过一日的层林。金秋十月何处赏秋,南北风景各异,彼此不相让,我们挑选南北两地最有代表性的景色,来一场南北大PK。你心中最美的秋天在哪里?

  妖娆九寨

  最美的秋色当数浓墨重彩的九寨沟,每年9月下旬至10月上旬这里简直就是色彩的天下,在皑皑雪峰的包围中由黄到红的树林,彩林倒映在多色重叠的海子中,湍流而下的飞瀑溅起朵朵白色浪花,点缀其间的古朴村寨、栈桥、磨坊,共同汇成了一幅绚烂而又生动灵气的调色板。

妖娆九寨妖娆九寨

  飞机在缓缓下降,我们已经能从窗外看到大片茂密的山丘沟壑和树林在薄薄的云层里若隐若现,好似立体的地图块状。一着陆,微微的高原反应反而让我们兴奋起来,群山环抱中的九寨沟黄龙机场孤独地矗立在高地上,与外面的世界完全孤立,从成都到九寨沟,40分钟的航程就是由闹市到世外桃源的距离。歇息了一晚,赶着大清早进沟。清晨的九寨刚从睡梦中苏醒过来,空气清新如兰,林中的鸟鸣伴着树叶声响远远地传出沟外来,那是久在樊笼里的我们久违了的自然的气息。进沟搭乘摆渡车前往各景点游览,一池斑斓的湖泊首先进入我们视界,湖水的上半部呈碧蓝色,下半部是橙红色,左边天蓝右边橄榄绿,同一个湖泊里神奇地呈现出变幻无穷层次交错的色彩,名曰五彩池。相传是女神色嫫每日梳洗的地方,脸上洗下的胭脂便日积月累形成了这谭五彩缤纷的池水。

  “黄山归来不看岳,九寨归来不看水”,摆渡车上为我们讲解的景区导游透露五彩池还只是九寨沟水之惊艳的冰山一角,惊喜无处不在。果不其然,继续前行,一路美景不断,老虎海、犀牛海、箭竹海、树正群海用奇丽的水景征服了所有人,除了赞叹,我们找不到别的方式来表达对这片大自然的敬意。最美不过五花海,在一片秋色中堪称九寨沟一绝,湖底的沉木由于水质钙化,多年来竟未腐烂,而是变成一丛丛灿烂的珊瑚,与斑斓的湖面相互点染,好一派“水在树间流,树在水中长”的神奇景观。

  如果只有静态的水,也许九寨沟的美还不足以称奇,瀑、滩等动态的急流与平静的湖面形成对比,这才造就了九寨的灵动魅力。入沟见到的第一个瀑布树正瀑布就让刚赞叹过静美湖泊的我们倒吸了一口冷气,水流被树丛分散成无数股细流,有如一片水帘飞落溪涧。《西游记》片尾曲唐僧师徒牵马涉水的取景地珍珠滩无疑是动到极致的代表,清澈的钙华群流在倾斜又凹凸不平的乳黄色钙化滩面上溅起水珠,在阳光的照射下宛如珍珠般晶莹剔透,气势磅礴的瀑布飞湍之下,如万壑惊雷,是九寨沟飞瀑中水势最猛、水声最大的一段。银河天降,如蛟龙如银蛇,逼得行人不敢靠近。

  蓝天,白云,密林,藏寨,溪流,海子,在九寨沟这样一个天然氧吧里吐纳着新鲜空气,仿佛自己的生命已经融进了大自然里,喧嚣渐渐褪去,宁静驻留心中。走出九寨沟回到汽车鸣笛行人拥挤的都市,这才明白,这场涤荡心灵的旅程留存心底的远不止金秋美景而已。

秋天的九寨沟秋天的九寨沟

  路书:

  飞机线路:

  目前开通的直达九寨沟的航班有成都、重庆西安北京上海广州几地,其他地区的游客需到这些城市中转机场。九寨沟黄龙机场与景区之间有大巴通行。

  景区门票:220元(内含摆渡车车票80元)

  注意事项:

  1.九寨沟昼夜温差大,请带足保暖防寒衣服并备太阳眼镜,白天的温度不高但高原紫外线非常强烈。

  2.九寨沟属高海拔地区,不宜剧烈运动,少饮酒,多食蔬菜、水果,以防发生高山反应。应备好常用药品,最好能配备小型氧气瓶。

  3.勿携带打火机,森林防火责任重大。

  4.爱好摄影的朋友最好配备防水镜头和设备,以防被景区瀑布飞溅水流损坏器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