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湖南 蒙蒙细雨中感受三湘文化(3)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1年10月12日16:05

  君山·沐洞庭辉光 吞巫山云雨

  10月2日,雨仍然没有要停的意思,我们决定冒雨前往君山。

  气势磅礴的洞庭湖大桥两侧,是被水雾笼罩着的湖面,看不清任何东西,偶尔见到渔船隐约的身影,但汽笛的呜咽则可清晰入耳。范仲淹的句子随即跃上心头:“若夫淫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

  大桥到尽头,两边出现了茫茫的芦苇荡,君山就到了。君山除了茶好,橘子也很有名,此时正是橘子成熟的季节,路边有不少摆卖橘子的农户。一过洞庭桥,就被称为“乡下”,君山正是以农业为主。

  见到大片的湿地的时候,君山景区就要到了。那片湿地很美,芦苇、蒿草与湖水相间,加上朦胧雾气,组合出洞庭的羞涩。如果是日落时分,上下天光一碧万顷的时候,夕阳染红了湖水,又剪出了垂钓者和撒网者的轮廓,还有一群群的白鹤在沼泽上漫步,那是洞庭的微笑。

  进了景区,小雨中,湘妃祠、湘妃竹、柳毅井、爱情园和成片的君山银针茶园,都是湿漉漉的,甚至连那几个秀气的岛上小湖也是湿漉漉的,别有一番味道。深林大树之间缭绕的岚霭,则把君山的神秘传递给游人。

  在君山,最能联想到的一句诗是白居易的“白银盘里一青螺”。君山的门票上印着君山小岛的俯瞰图,形状确实像是一直浑身布满绿苔的田螺。令人惊奇的是古人无法从高处打量君山全景,不知从何得知君山的形状。

  汴河街· 街中有景 景中有楼

  10月3日,天气放晴。从巴陵西路来到湖边,就是景区最南端的瞻岳门,巍巍耸立,颇有气象。进门往北,是一条500米左右的巴陵老街,所有建筑都是古风蔚然。这条街主要销售各种各样的当地小吃和特色纪念品,吃和购是逛街的主题,价格很公道。

  比较有内涵的小吃是转八坨、擂茶、木锤酥、“吹牛”等,都是在街边现做现卖。其中最有特色的是“吹牛”。一块烧软的糖团团到了艺人手里,先拉出来一条圆珠笔芯大的长条,不知怎么捏弄了几下就成为一根管子,然后艺人对着管子吹气,糖团团就像气球一样膨胀起来。艺人双手不停,拉出牛头、牛角、牛腿、牛尾……一只空心糖牛就吹出来了。除了牛,其他动物的形象也同样可以吹出来。

  最好的纪念品当推岳州扇。人们都知道宣州纸、端州砚、徽州墨、湖州笔,对岳州扇却未必了解,在古代,岳州的纸扇十分有名,汴河街上就有专卖岳州扇的店铺,大的纸扇有两三平方米,可以作为客厅、书房的装饰,小的则只有巴掌大,方便随身携带。汴河街还有不少历史文物,比如宋代的紫薇树、吴三桂的饮马槽等。

  岳麓山·瀚墨流香 弦歌不绝

  10月4日休息了一天,黄昏时驱车前往长沙,抵达时已是灯火阑珊。第二天上午就直奔岳麓书院。因为是假日,人很多,湖南大学开放式的校区里,人声车声交融鼎沸。但进入书院,心里似乎一下子与嘈杂的喧哗隔开了,出奇的宁静。

岳麓书院 记者李少威岳麓书院 记者李少威

  书院的门面和建筑都称不上奢华与宏大,白墙灰瓦,内饰简陋,在古代只是寻常的民间建筑,即便是一般的庙宇,也远比这里恢弘。但在这里,却聚集过中华文化的精魂,在这里,却能感受到文化中最宝贵的文脉传承。

  虽然不尚奢华,但书院园林的设计很美,树木俯仰生姿,山石错落有致,廊池搭配精巧,令人随时感觉到一种属于古代哲学的和谐逻辑,一看就知道是文人的审美,不像一些新建的园林,只讲齐整,不懂参差。

  拜了孔子,看了学堂,然后用大部分时间静静地坐在园子的步廊上,闭上眼睛细细地体会,力求与古人相通,久之便感觉似有千万道力量,从周围灌注过来。

  出了书院后门,就是上山的路,回望书院建筑,大半藏在竹木林中,婉约唯美。往山上走两百米,就到了爱晚亭,那是毛主席青年时代常常与好友探讨革命真理的地方,因此人流更盛。(文/李少威)

  相关阅读:

  湖南美食攻略:让你一吃难忘的“湘辣情”

  情迷湘西凤凰:挥之不去的吊脚楼情节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