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国庆节假日旅游信息通报(第4号)

喜欢
大字
小字
国家旅游局 | 2011年10月05日02:20

  10月4日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2011年国庆节第4号假日旅游信息通报。

  国庆节假日进入第四天,中长线客流和错峰出游的散客人群到达目的地,自驾游成为最主要的出游方式之一,也给景区停车系统带来一定的压力。海南、广西沿海等地区虽受“纳莎”台风影响,但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工作部署,旅游秩序井然。部分城市和景区展开节中安全检查,进一步强调假日旅游安全的重要性,针对激增客流、交通拥堵等情况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截至17时,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共接待游客444.68万人次,同比增长6.21 %;门票收入24409.48万元,同比增长8.25 %。

  北京市共接待游客22.37万人次,同比增长11.1%。长春市共接待游客2.02万人次,同比增长220.75%。无锡共接待游客6.8万人次,同比增长51.11%。赤水市景区共接待游客8.68万人次,同比增长38.4%。天山天池共接待游客1.21万人次,同比增长44%。井冈山共接待游客6.43万人次,同比增长75.2%。九寨沟共接待游客3.38万人次,同比增长70.95%。玉龙雪山共接待游客1.94万人次,同比增长35.68%。

  一、全国假日办值班室安全报告及投诉情况

  10月3日18时至10月4日18时,全国假日办共接到咨询投诉电话32个,在31个投诉中,涉及旅行社11件(占投诉总数34.4%);景区景点10件(占31.3%);涉及旅游公路交通7件(占21.9%);宾馆饭店3件(占9.4%)。

  接报安全事故一起:10月3日下午16:53分,武汉百事通旅行社组织旅游团队154人,从武汉到黄冈市罗田县天堂寨景区旅游。武汉旅游伟业车队鄂A49828旅行车(核载47人,实载43人)在景区转运游客过程中,失控冲入5米高的石桥外,造成39人受伤,其中伤势较重6人(重伤1人),轻伤、微伤33人,已全部转移到医院救治,伤员伤势平稳,情绪稳定。事故发生后,湖北省长王国生、副省长段轮一对现场施救和善后工作作出指示,黄冈市、罗田县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县政府主要领导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公安、卫生、旅游、安监等部门和医疗专家组成救护组,全程参与医疗救助和事故处理。全国假日办要求湖北假日旅游协调机构举一反三,全面加强旅游安全工作。

  中央气象台10月4日发布台风“尼格”黄色预警,国家旅游局提示拟赴海南、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沿海等地区的游客,关注预警,防范台风和暴雨对旅游出行的不利影响。

  二、主要城市和景区情况

  北京: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各景区启动安全缓冲区,延长景区开放时间,有效缓解了景区的拥堵状况,同时对重点地区和重点活动进行巡视检查,保证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大连:来自省内、省外的2万余辆自驾游车辆停靠在金石滩入口,旅顺各个景点。由于车辆较多,景区管委会临时决定对滨海路部分路段封闭,便于疏导游客。

  哈尔滨:各旅行社推出了“自驾游”招牌,设立“自驾线路图”和“自驾专线”,为参团游客统一购买保险,行进中安排开道车提供安全领航,并通过电台为每车提供即时路况信息,配备随队医疗和安全人员,吸引了大批旅友报名。

  三亚:受“尼格”影响,市内所有涉海项目均已关停,各有关部门和企业积极采取防风防汛、紧急疏散等措施保障假日旅游安全。市旅游委下发了通知,要求各酒店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游客免费休闲文化娱乐活动,推出各种酒店消费优惠酬宾,使广大游客在台风降雨期间依然能享受快乐的度假生活。

  平遥古城:据初步统计散客自驾游已占到了我县黄金周旅游接待比重的70%以上,各景区为缓解停车压力采取应急措施,开辟了临时停车场和新的停车点。

  五台山:各部门对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环节进行重点检查,要求所有旅游设施和服务设施必须严格按照设计容量,正常运营,绝不允许超时、超载和违章运作,保障游客人身健康安全。

  九华山:景区管委会全面启动各类旅游安全预案,公安部门强化治安巡逻,充分运用视频监控系统,动态掌握各重要接点现场状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限制车辆进入核心景区,交警部门对车辆疏导、人员分流方案进行深入优化。

  三、旅游交通和住宿情况

  民航方面:10月3日,全日共发送5512班次,运送旅客人数76.6万人次。

  铁路方面:10月3日,全国共发送旅客666.4万人次,同比增长6.5%。

  住宿情况:平遥古城、嵩山少林等地客房出租率达到100%。张家界、庐山、曲阜三孔、遵义、华山、五台山、云台山、瑞金等地客房出租率达到90%以上。沈阳、大连、青岛、杭州、南昌、贵阳、福建泰宁、布达拉宫、峨眉山、九寨沟等地客房出租率达到70%以上。上海、长春、吉林、哈尔滨、广州、千山、神农架、塔尔寺等地客房出租率超过50%。

    相关阅读:2011年国庆节假日旅游信息通报(第1号)

               2011年国庆节假日旅游信息通报(第2号)

               2011年国庆节假日旅游信息通报(第3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