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轿子雪山:一天历四季 穿越时空的行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昆明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09月05日15:11

  云南的雪山,玉龙雪山、梅里雪山等声名远扬,但都难以逾越,有的时候,就连远远眺望其真容都无法得见。而耸立在昆明一隅的“轿子雪山”却早已是文人墨客隐居的“仙山”,可以膜拜,可以亲近,可以攀登,可以“寄居”。更重要的是,这里呈“一山分四季,四季景迥异”的奇异景观,让游人在一天内穿越四季。

正值秋天,轿子雪山一片金黄正值秋天,轿子雪山一片金黄

  目的地档案

  一山藏四季,四季景迥异

  轿子雪山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境东北角乌蒙乡,属于乌蒙山系拱王山脉余脉,最高海拔4247米,主峰海拔4223米,因主峰形如古代花轿而得名,历代被称为“滇中第一山”。总面积119平方公里。早在1200年前,南诏王仿效唐朝皇帝册封五岳,封轿子雪山为群岳之首,称为“东岳”;这个地位还在玉龙、梅里雪山之前。轿子雪山相对高差达3400米以上,形成寒、温、热立体气候,呈“一山分四季,四季景迥异”的奇异景观,也是我国纬度最低的季节性雪山。

是一片白茫茫冰雪秘境是一片白茫茫冰雪秘境

  行走进程

  从朋友那里听说轿子雪山,是云南历代文人儒士“归隐”的“仙山”,以前因多年道路不通,轿子雪山少有人问津;但目前已修建了昆明到轿子雪山的公路,路况安全且车程缩短大半,于是欣然前往。没想到,一座4000多米的雪山,内里藏有大“乾坤”:一山藏四季,四季景不同。几乎是每到一个“季节”,其美景都让人暗自兴奋。这一次雪山之旅,一次看过山上的万亩杜鹃花海、高山天池、七彩瀑布、云海、雾凇、冰挂等奇特景观。在他看来,登顶并非终极目的,雪山路上的景致,一山藏四季,一天穿越四季的奇妙体验,与云海、天池、古杜鹃等千万年生灵相遇,那才是登雪山的意义。

杜鹃花还开得灿烂杜鹃花还开得灿烂

  初进山时,从盛夏走进花海里的春天

  从昆明驾车到山腰约1000米处,一路上都还是阳光普照,甚至可以说太阳猛烈,虽说是四月天,穿件T恤足够,大概是夏季时分的装束。

  弃车,开始蜿蜒进入雪山,一路上都已铺设了木栈道,攀爬难度不大,但仍需缓慢前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昆明市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南濒滇池,三面环山,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是极负盛名的“春城”。前人有诗描写它:“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将稠。”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