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青海湖:养蜂人的追花天堂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青海省 | 《中国旅游》 | 2011年08月24日15:31

  每年夏季,青海湖畔百花齐放,特别是油菜花一片金黄,被当地人称为飘香流蜜的季节,加上夏季青海湖地区白天的气温不超过25℃,昼夜温差大,蜜源丰富,是养蜂的理想之地,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养蜂人到来。

查看蜜蜂的健康状况(郑云峰摄)查看蜜蜂的健康状况(郑云峰摄)

  养蜂人都知道,油菜花是最大的蜜源。所以,一年的行程几乎都是围绕油菜花开花落而进行的。年初在云南贵州一带,3月中旬到成都平原,6月中旬到青海一带。在为期近八个月的时间里,从秦岭及长江以南到青海内蒙各地的油菜花,为养蜂人展开了一片无边的金黄。

抖蜂入箱。养蜂人不怕被蜜蜂蛰刺(郑云峰摄)抖蜂入箱。养蜂人不怕被蜜蜂蛰刺(郑云峰摄)

  蜜蜂是为人类生产甜蜜的昆虫,早在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中就有“蜜”字,说明在3,000年前中国人就已经尝过这甜头,并造出这个充满无限甜美的“蜜”字,从汉以后历代都有养蜂放蜂的文字记载。现在中国饲养700多万群蜜蜂,其中中华蜜蜂200多万群,西方蜜蜂450万群。蜂群是蜜蜂的社会性群体组织,少者数千只,多者万余只,由蜂王、工蜂、雄蜂所组成。牠们之间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共同生产蜂蜜、蜂花粉、蜂王浆、蜂蜡、蜂胶等产品,同时为农作物授粉增加产量、提高农产品质量而辛勤地工作。

夏季百花盛放时节,养蜂放蜂成为青海湖畔一道靓丽的风景(郑云峰摄)夏季百花盛放时节,养蜂放蜂成为青海湖畔一道靓丽的风景(郑云峰摄)

  养蜂人按各地花期的先后,安排放蜂的线路,长途转地放蜂,大多租用卡车运输蜂箱,每到一地,便把蜂箱摆放在花丛中,在田头地边支起简易的帐篷,开始餐风饮露的放蜂生活。

  每年这个季节到了青海,我都会到养蜂人的帐篷里,买上几瓶蜂蜜或蜂王浆送给亲朋好友。我曾采访过来自四川的一户养蜂人家,男主人名叫李前昆,46岁,高中毕业就随同父亲放蜂,学习养蜂技术,已有27年的养蜂经验,他和妻子常年在外放蜂,每年在家的时间不超过四个月。他们拥有70箱超过百万只蜜蜂。近几年由于气候变化大,花期也随之提前或推迟,让养蜂人颇为忧心。“迟到一天,损失几千”。这是养蜂人的一句行话,因为在盛花期,一箱蜜蜂一天的产蜜量可以达3公斤以上,如果一个养蜂人有100箱蜜蜂,那一天的蜂蜜产量就可能达到300多公斤,按照时下的价格,至少也有几千元。

晾晒花粉(郑云峰摄)晾晒花粉(郑云峰摄)

  这时节去青海湖,公路两旁摆满了蜂蜜、花粉、蜂王浆等蜜制产品。价格会比市场价便宜不少,重要的是你亲眼看到蜂蜜从蜂巢中流出,经过过滤装入瓶中。在欣赏青海湖美丽风景的同时,品尝一下刚刚采集的蜂蜜,那种甜美的滋味真是让人心醉!(郑云峰 图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青海省

这里曾是狼烟四起的兵家必争之地,正是战争却把不同的文化带到了这里,汉、藏、回等各族文化、甚至阿拉伯文明都在这里相互碰撞,相互交融。苍茫与雄浑的青海,也许会让人觉得有些单调,有些无措,但它体现的却是一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