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八廓街:行走在千年转经路上(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拉萨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8月22日10:54

  在中国数以万计的街道中,有一条特殊的街道。它不是笔直的长道,短短一千多米的环道却是无数人心中通往天堂的神圣之路;它不是宽广的大道,但它却用宽广的胸怀调和着古老的传统与现代的时尚;它没有如潮的车流,但它却像磁石一样吸引着全世界的信徒来此用身体丈量这片神奇的土地,用心灵聆听佛主的声音,也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人来此一睹它的真容。

这就是八廓街,一条藏民族的千年转经路这就是八廓街,一条藏民族的千年转经路

  这就是八廓街,一条藏民族的千年转经路。一条融合了宗教、建筑、商业与爱情的神奇之路。

  八廓街又名八角街,位于拉萨的老城区。在拉萨,无论是游客还是朝圣者,甚至是那些没有到过拉萨的人们,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八角街的,但提到它的正确称呼"八廓街",知道的人就少多了。这据说是由于在拉萨四川人占很大比例,而在四川话中,“廓”与“角”的发音相近,所以,就把八廓街误读成“八角街”了。后来,望文生义,以讹传讹,甚至以为八角街是因为环形街道有八个角了。

八廓街又名八角街,位于拉萨的老城区八廓街又名八角街,位于拉萨的老城区

  全长一千余米的八廓街是一条以大昭寺为中心的多边形街道环。确切来说,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八廓街是因大昭寺而成,因大昭寺而繁荣的街,是一条众多的朝圣者用脚步和身体踏成的千年转经路。

  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下令在卧堂湖修建大昭寺,以供奉尺尊公主和亲带来的释迦摩尼8岁等身像。大昭寺建成后,引来了众多朝圣者朝拜,日久逐渐踏出环绕大昭寺的一条小径,为最初的八廓街。15世纪后,随着大昭寺逐渐成为藏传佛教传播的中心,其周围相继出现僧人宿舍、宗教学校、小寺庙建筑,众多信佛者迁居大昭寺周围生活,八廓街上逐渐出现了大量民居、店铺、旅馆、手工作坊等设施,并最终发展成为如今的规模。

一条融合了宗教、建筑、商业与爱情的神奇之路一条融合了宗教、建筑、商业与爱情的神奇之路

  藏传佛教认为,以大昭寺为中心顺时针绕行为“转经”,表示对供奉在大昭寺内释迦牟尼佛像的朝拜,八廓街成为拉萨三大转经道(大转、中转、小传)之一。而在信众们心中,它更是最重要的一条转经道。

  清晨,随着大昭寺内的钟声响起,门前香炉开始燃起桑烟,虔诚的人们静静地磕着长头。转经老人手持转经筒,默念六字真言,脚步匆忙地行走在铺满青石的街道上。拉萨八廓街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而我在八廓街的一天也开始了。

  图文来源:寰宇周天 新浪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拉萨市

拉萨是西藏自治区的首府,也是政治、经济、文化及宗教活动中心。它不仅是藏传佛教信徒心目中的圣地,也是众多旅行者心中的圣地。布达拉宫、色拉寺、哲蚌寺、大昭寺等早已驰名海内外;披着绛红色袈裟的喇嘛一步一叩首..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